NEWS98-陳鳳馨-反市場JG股市操作原理(逐字稿)下

更新日期:2020年5月13日

JG:鳳馨姊有點專業,一般的好像沒有辦法了解的這麼深入。

陳:喔~真的嗎?可是你寫得很白話啊!

JG:一般我在接受訪問說好像大家不太了解,真的你進市場也很久了。

陳:我自己跑金融的這個新聞很久,我自己也有操作 ,我確實也覺得你講的這些東西是對的。

        我不是說因為你是暢銷書,因為我們的節目的觀眾朋友就知道,我有時候會介紹很多很冷門的書,
        可是我覺得今天你這本書有趣的地方,不能說有趣、我覺得誠懇的地方是,
        你跟柯斯托蘭尼有一些概念是一樣,就是你明明花了那麼多的功夫去研究,
        可是你要說你自己其實運氣佔了很大的部分。

JG:柯斯托蘭尼是我看了那本書才決定進股市的,他是我的第一本書。

陳:任何年輕人來跟我講說要介紹一本股市的書,我都會說柯斯托蘭尼一個投機者的告白

陳:回到《反市場》我們沒有辦法把如何在技術線型上面的「逆操作」都講給大家聽,不管是逆KD值或是逆布林通道啦!
        我覺得這沒有辦法在今天的節目裡頭呈現給大家,那但是有幾個基本概念,我覺得是一定要傳達的 。

        停損對你來講…你是只買好買點,你要跟大家講,你不一定是一年365天,手上都有股票喔!
        你現在手上有股票嗎?可以講嗎 ?

JG:前一陣子有撿一些,並不是我看得很準,我也買不多。

陳:對,Ok然後所以空手常常是你的狀態,你不是365天一直要進進出出對不對。
        可是即便你挑了一個好買點,賠了,怎麼去設停損?不只設停損,更重要的是,

你對於那個損失,你的定義是什麼。


JG:這個很重要,我在各種管道一直跟大家講的一個觀念,
我希望大家做股票一定有一個概念,第一個要停損。

        好,每個人都知道停損,但要怎麼去看待停損這件事情,我覺得我在書裡提到「進貨成本」這四個字的概念。

陳:我很喜歡這個概念。

JG:因為大家一直覺得說好像我買股票是看錯,所以我賠錢所以我很痛苦。
        不是,我一檔股票,十萬塊我買的那個當下,我設一個停損點假設是一萬塊
        我一買那一萬塊我就知道,我的營業稅什麼什麼的,扣完就是一萬塊了,一定有這個想法否則就不要買股票了。

        一買的時候就這個損失已經發生了,我不是說這個停損點到了,
        我捨不得賣一這樣想事情之後,股票就變得非常簡單,
        你在買的時候你就會審慎地問自己,我到底要不要在這個地方買進,
        因為進貨成本就要一萬塊了,這真的是一個好買點嗎 ?

        如果大家是這樣想,我覺得出手次數就會變得很少了,
        因為有了這樣子的一個基本概念,然後接下來我們才來講停利這個概念,要抱住這件事情不是容易的事,
        後面還會提到一個更重要的「風險報酬比」 那個其實比什麼都更重要

陳:但是停利對你是什麼概念。

JG:停利對我來講,是一直去放大獲利的技術,我覺得所有人都應該要專注在這件事情上面。
        其實我講很多的方法並不是唯一的,可是,我可以肯定的是,沒有人可以在買進的時候就知道,這檔股票漲到哪裡就不會漲。

陳:對。

JG:根本沒有這種事情,不管是個人操作者,還是機構法人,也沒有人可以知道這個事情。

        為什麼呢? 假設今天一檔股票是100塊,我買進這檔股票說為什麼知道這家公司明年的決策是什麼,
        我怎麼知道他的產品有沒有突破,我什麼知道他有什麼風險,不知道 !

        所以技術分析它提供了一個很好的買點,接下來賣點,技術分析只能用追蹤的只能用追蹤的,
        追蹤的時候,你要想辦法去放大它的可能性,但我覺得一般人因為在技術上在一邊追蹤的時候,他的複雜度會變成很高

        你看我們買進就是,買下去那個當下就解決了,追蹤有很多變因,對我來講常常有些評分表,
        喔現在是減1減2減到5的時候我就清掉了。

        那加一加二加三每天都在,每個禮拜都要做追蹤。
        我覺得一般人真的是偏難,所以我覺得在書留給大家一個最好的建議是,
        做我們所謂的「賭博式停利」。
        怎麼說呢? 就是一檔當一檔股票100塊漲到140塊,總共賺40塊嘛

陳:對,四成。

JG:好,在這個「賭博式停利」它背後有反應一個世界觀跟道理。
        是如果我們做技術分析,就要很有把握所有的事情都反應在價格上面,
        我們是一個素人,離金融中心、公司很遠,我們不是股東也不是老闆,
        我們不會知道那些消息的,要知道法人也比我們早知道,
        但是知道的人會去買,進去推升股價。

        必須要先假定這件事情的發生,我們才有辦法去真實作技術分析,
        好,在所有發生的事情都反映在價格上的情況下,
        100塊漲到140塊背後的原因有很多,但是他就是漲。

        也就是說我們買進的這個標的,確實是不錯的,那接下來怎麼辦,我要早早賣掉嗎 ?
        還是我要相信他,可以讓這一個獲利繼續往下延伸了 。

陳:所以你要拿那個獲利的40塊,當作你賭他未來還會再上漲一個重要的資本。

JG:是,譬如說我會拿一半,我賺了40塊之後拿20塊來賭。
        這個東西在國外的期貨的長線交易系統裡面,叫做「隨勢的停利法」 他們也是這樣子在操作的,
        不管是大家知道的海龜系統,或者是一些很經典的書 《期貨交易法則》、《期貨交易策略》 都提到這個叫隨勢系統。

        用在台灣的股票也是應該要這樣子做,因為好不容易買進一個好的標的了,我們應該放大我們的運氣才對。

陳:所以呢,停損這件事情 你告訴自己這叫做進貨成本,所以錯了你不會猶豫。

JG:不會猶豫。

陳:一但到了時間點你就一定賣,這是克服恐懼、規避風險很重要的一個方法。

        而一旦上漲了,到了一個額度的時候,你不會急著停利的原因,是因為你會拿其中的一部分作為賭金,
        你就當作是一個賭金,而這個賭金如果說反轉向下,然後跌破了,假設說100塊漲到140,
        他如果跌到了120,你也會出貨原因是20塊就是賭金都賭掉了。

        可是你可以去賭它可能有無限的未來。但最後這一個

「風險報酬比」 我認為是精髓,是能夠讓你「暴賺」的很重要的精髓。


JG:「風險報酬比」的概念是從賭場的概念來的,
一般來講,我們會建議就是你的停損,
        賠掉的錢跟賺的錢的預設,一般來說是 1:3左右

        但是因為我們一般投資人,包括《反市場》的讀者,我們在研究的時候,很難去預期股票的上漲,
        我剛講了,我們不知道他最後會漲多少嘛!
        所以客觀來講 你找不到所謂的1:3、1:4。
        但是我們一定都有個機會去找到,可能會漲很多,那個需要一點你的想像,
        當然它伴隨著買點很重要,你的買點夠好,就比較可能漲很多。

        舉例來講,在這一波的下跌裡,如果我們是買到最低點比如說是3月19號那一天,
        那他都有可能漲很多,他什麼標的都漲很多,波音昨天晚上應該是漲了15%吧!
        我沒有記錯的話漲了20% ,所以買點好非常重要,一但把風險報酬比的東西考慮進去,
        我們就會去謹慎挑選我們那個最好的買點。

        所以這3件事合在一起 「停損、停利、風報比 」一有好的風報比之後,你才有可能去放大獲利,
        不然一般人的買點太差,他買進之後本來就只能漲個10%,你一用「賭博式停利」會覺得又沒賺了,
        其實不是這樣子的 ,是一開始的買點就要慎選。

陳:為什麼我會覺得JG講得有道理,就是一但你把這三件事情(停損、停利、風報比),
        都很謹慎地考慮進去,每次進出場前先思考清楚的話,
        第一,你不會莽撞的追漲,你根本不可能追漲。

JG:對。

陳:因為你的風險報酬比就變很低嘛!甚至於可能這個不是4倍不是3倍,
        甚至你自己的風險報酬比,可能是不到一倍。
        那你的損失可能很大,你可能的這個風險很大,但是你的報酬這麼小,你不可能在那個時候進場。

        所以你一定是在大跌的時候,你開始仔細去研究,是不是風險報酬比四倍啦三倍啦出現的時候,你才可能進場。

JG:是,甚至更多。我希望大家做的是更高的,五倍十倍都可以,一有風報比的概念,就會有別的策略出現了。

陳:當然,書裡面還有很多,比如包括技術上面的、或者他裡面分享了很多他的學生的經驗談,
        那可以提供給大家作參考,後面還提到說要做「交易日誌」
        我覺得這個也很重要,那可以提供給大家作參考 ,因為時間的關係就到這裡了,非常謝謝JG。

        其實簡單說停利減倉,然後設保本損博弈,這是很常見的做法,可是你看了這本書之後就會發現,
        沒有那麼常見,JG用一些簡單的道理,來增強心理素質這件事情是最難的。

        祝各位週末愉快,拜拜。

更新日期:2020年5月13日

JG:鳳馨姊有點專業,一般的好像沒有辦法了解的這麼深入。

陳:喔~真的嗎?可是你寫得很白話啊!

JG:一般我在接受訪問說好像大家不太了解,真的你進市場也很久了。

陳:我自己跑金融的這個新聞很久,我自己也有操作 ,我確實也覺得你講的這些東西是對的。我不是說因為你是暢銷書,因為我們的節目的觀眾朋友就知道,我有時候會介紹很多很冷門的書,可是我覺得今天你這本書有趣的地方,不能說有趣、我覺得誠懇的地方是,你跟柯斯托蘭尼有一些概念是一樣,就是你明明花了那麼多的功夫去研究,可是你要說你自己其實運氣佔了很大的部分。

JG:柯斯托蘭尼是我看了那本書才決定進股市的,他是我的第一本書。

陳:任何年輕人來跟我講說要介紹一本股市的書,我都會說柯斯托蘭尼一個投機者的告白。

陳:回到《反市場》我們沒有辦法把如何在技術線型上面的「逆操作」都講給大家聽,不管是逆KD值或是逆布林通道啦!我覺得這沒有辦法在今天的節目裡頭呈現給大家,那但是有幾個基本概念,我覺得是一定要傳達的 。停損對你來講…你是只買好買點,你要跟大家講,你不一定是一年365天,手上都有股票喔!你現在手上有股票嗎?可以講嗎 ?

JG:前一陣子有撿一些,並不是我看得很準,我也買不多。

陳:對,Ok然後所以空手常常是你的狀態,你不是365天一直要進進出出對不對。可是即便你挑了一個好買點,賠了,怎麼去設停損?不只設停損,更重要的是,你對於那個損失,你的定義是什麼。

JG:這個很重要,我在各種管道一直跟大家講的一個觀念,我希望大家做股票一定有一個概念,第一個要停損。好,每個人都知道停損,但要怎麼去看待停損這件事情,我覺得我在書裡提到「進貨成本」這四個字的概念。

陳:我很喜歡這個概念。

JG:因為大家一直覺得說好像我買股票是看錯,所以我賠錢所以我很痛苦。不是,我一檔股票,十萬塊我買的那個當下,我設一個停損點假設是一萬塊,我一買那一萬塊我就知道,我的營業稅什麼什麼的,扣完就是一萬塊了,一定有這個想法否則就不要買股票了。一買的時候就這個損失已經發生了,我不是說這個停損點到了,我捨不得賣一這樣想事情之後,股票就變得非常簡單,你在買的時候你就會審慎地問自己,我到底要不要在這個地方買進,因為進貨成本就要一萬塊了,這真的是一個好買點嗎 ?

如果大家是這樣想,我覺得出手次數就會變得很少了,因為有了這樣子的一個基本概念,然後接下來我們才來講停利這個概念,要抱住這件事情不是容易的事,後面還會提到一個更重要的「風險報酬比」 那個其實比什麼都更重要

陳:但是停利對你是什麼概念。

JG:停利對我來講,是一直去放大獲利的技術,我覺得所有人都應該要專注在這件事情上面,其實我講很多的方法並不是唯一的,可是,我可以肯定的是,沒有人可以在買進的時候就知道,這檔股票漲到哪裡就不會漲。

陳:對。

JG:根本沒有這種事情,不管是個人操作者,還是機構法人,也沒有人可以知道這個事情。為什麼呢? 假設今天一檔股票是100塊,我買進這檔股票說為什麼知道這家公司明年的決策是什麼,我怎麼知道他的產品有沒有突破,我什麼知道他有什麼風險,不知道 !

所以技術分析它提供了一個很好的買點,接下來賣點,技術分析只能用追蹤的只能用追蹤的,追蹤的時候,你要想辦法去放大它的可能性,但我覺得一般人因為在技術上在一邊追蹤的時候,他的複雜度會變成很高,你看我們買進就是,買下去那個當下就解決了,追蹤有很多變因,對我來講常常有些評分表,喔現在是減1減2減到5的時候我就清掉了。

那加一加二加三每天都在,每個禮拜都要做追蹤。我覺得一般人真的是偏難,所以我覺得在書留給大家一個最好的建議是,做我們所謂的「賭博式停利」。怎麼說呢? 就是一檔當一檔股票100塊漲到140塊,總共賺40塊嘛

陳:對,四成

JG:好,在這個「賭博式停利」它背後有反應一個世界觀跟道理。是如果我們做技術分析,就要很有把握所有的事情都反應在價格上面,我們是一個素人,離金融中心、公司很遠,我們不是股東也不是老闆,我們不會知道那些消息的,要知道法人也比我們早知道,但是知道的人會去買,進去推升股價。

必須要先假定這件事情的發生,我們才有辦法去真實作技術分析,好,在所有發生的事情都反映在價格上的情況下,100塊漲到140塊背後的原因有很多,但是他就是漲。也就是說我們買進的這個標的,確實是不錯的,那接下來怎麼辦,我要早早賣掉嗎 ?還是我要相信他,可以讓這一個獲利繼續往下延伸了 。

陳:所以你要拿那個獲利的40塊,當作你賭他未來還會再上漲一個重要的資本。

JG:是,譬如說我會拿一半,我賺了40塊之後拿20塊來賭。這個東西在國外的期貨的長線交易系統裡面,叫做「隨勢的停利法」 他們也是這樣子在操作的,不管是大家知道的海龜系統,或者是一些很經典的書 《期貨交易法則》、《期貨交易策略》 都提到這個叫隨勢系統。用在台灣的股票也是應該要這樣子做,因為好不容易買進一個好的標的了,我們應該放大我們的運氣才對。

陳:所以呢,停損這件事情 你告訴自己這叫做進貨成本,所以錯了你不會猶豫。

JG:不會猶豫。

陳:一但到了時間點你就一定賣,這是克服恐懼、規避風險很重要的一個方法。而一旦上漲了,到了一個額度的時候,你不會急著停利的原因,是因為你會拿其中的一部分作為賭金,你就當作是一個賭金,而這個賭金如果說反轉向下,然後跌破了,假設說100塊漲到140,他如果跌到了120,你也會出貨原因是20塊就是賭金都賭掉了。可是你可以去賭它可能有無限的未來。但最後這一個「風險報酬比」 我認為是精髓,是能夠讓你「暴賺」的很重要的精髓。

JG:「風險報酬比」的概念是從賭場的概念來的,一般來講,我們會建議就是你的停損,賠掉的錢跟賺的錢的預設,一般來說是 1:3左右。但是因為我們一般投資人,包括《反市場》的讀者,我們在研究的時候,很難去預期股票的上漲,我剛講了,我們不知道他最後會漲多少嘛!所以客觀來講 你找不到所謂的1:3、1:4。但是我們一定都有個機會去找到,可能會漲很多,那個需要一點你的想像,當然它伴隨著買點很重要,你的買點夠好,就比較可能漲很多。

舉例來講,在這一波的下跌裡,如果我們是買到最低點比如說是3月19號那一天,那他都有可能漲很多,他什麼標的都漲很多,波音昨天晚上應該是漲了15%吧!我沒有記錯的話漲了20% ,所以買點好非常重要,一但把風險報酬比的東西考慮進去,我們就會去謹慎挑選我們那個最好的買點。

 所以這3件事合在一起 「停損、停利、風報比 」,一有好的風報比之後,你才有可能去放大獲利,不然一般人的買點太差,他買進之後本來就只能漲個10%,你一用「賭博式停利」會覺得又沒賺了,其實不是這樣子的 ,是一開始的買點就要慎選。

陳:為什麼我會覺得JG講得有道理,就是一但你把這三件事情(停損、停利、風報比),都很謹慎地考慮進去,每次進出場前先思考清楚的話,第一,你不會莽撞的追漲,你根本不可能追漲。

JG:對。

陳:因為你的風險報酬比就變很低嘛!甚至於可能這個不是4倍不是3倍,甚至你自己的風險報酬比,可能是不到一倍。那你的損失可能很大,你可能的這個風險很大,但是你的報酬這麼小,你不可能在那個時候進場。所以你一定是在大跌的時候,你開始仔細去研究,是不是風險報酬比四倍啦三倍啦出現的時候,你才可能進場。

JG:是,甚至更多。我希望大家做的是更高的,五倍十倍都可以,一有風報比的概念,就會有別的策略出現了。

陳:當然,書裡面還有很多,比如包括技術上面的、或者他裡面分享了很多他的學生的經驗談,那可以提供給大家作參考,後面還提到說要做「交易日誌」,我覺得這個也很重要,那可以提供給大家作參考 ,因為時間的關係就到這裡了,非常謝謝JG。

其實簡單說停利減倉,然後設保本損博弈,這是很常見的做法,可是你看了這本書之後就會發現,沒有那麼常見,JG用一些簡單的道理,來增強心理素質這件事情是最難的。

祝各位週末愉快,拜拜。

相關文章

留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