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關鍵工具 移動平均線(三) 均線操作在台股的特殊意義

更新日期:2014年05月30日

當年我在統一的VIP室裡認識了幾位和我一起專職操盤的前輩,在閒聊當中,我發現他們普遍都很用功,
這些近半百的大叔每天在收盤後都持續的在研究技術分析,
而他們最有默契的地方是,這些人都企圖找出在股市中最萬用的技術分析

他們大部分都沒賺到錢,其中一位比較有錢、同時也相對冷靜的長輩看起來應該是贏家沒錯,
但是他仍有一個最大的困擾,就是績效不穩定,而且看起來身體總是很僵硬,
感覺操盤這麼多年承受了很大的壓力。

大家覺得這樣操盤和上班族相比是否算真的有贏?

比起他們,同在專職操盤,但每天都能花時間運動、閱讀的我,
除了績效,他們絕對不只是輸很大三個字可以輕巧的帶過,
這中間其實只有一個小小的觀念差異,而導致了在鑽研上的方向截然的不同而已。

不曉得戰友們有沒有訂製過西裝?

記得當年,對西裝一點概念都沒有的我單純為了結婚,特地到南京東路上訂製了一套兩萬多塊的西裝,
我當時一到店裡,就大辣辣的和老闆提出了幾個聰明要求

我的訴求很簡單,只要「正式」、「平常可以搭牛仔褲穿」、
「夏天穿不能太熱」、「冷的時候希望能多少擋個風」、「不要看起來像上班族」

其實我當時一講完就隱約感覺到怪怪的,不過我非常記得那位老闆用非常怪異的眼神,
看著我說出一句永遠都忘不了的話,「你以為在演不可能任務嗎?」XDD。

原來,雖然一套好看的西裝在長度、合身上確實有一定的規範,
但為了因應不同的場合、溫度、或是濕度,
布料本身就必須做出不同的選擇、織法,更不用說還有耐用度的考量。

當時我終於弄懂,如果我企圖想要訂製一定「萬搭」西裝,
那最後的結果就會甚麼場合穿起來都「四不像」。

西裝有分宴會、上班、休閒用,那麼交易也是一樣的道理。

在台股,你或許有機會可以用我提到的20MA在每一檔個股都賺到錢,
不過最後你很可能會嫌它辛苦賺的慢,結果又不斷去微調成21MA、25MA去嘗試,
最後花了十幾年大罵技術分析根本沒用,不如買著放到天荒地老等發股利還賺的多。

「致命一擊」並不是「致命一招」,它絕對不會是像「爆量長黑就會跌」這麼無腦的通用技巧,
就連我在大會師透露的布林通道戰法也是一樣的道理。

我的操盤法,會因為大盤的方向,把交易邏輯和選股分為三大類別:

「多頭噴出」、「空頭下殺」、「多空不明區」,這將會是三種截然不同的交易邏輯。

回到上一篇的問題,當時的聯發科2454該如何賺最多?

今天我可以很直接把早年的市場肉搏秘笈內容告訴你,

首先,在市場上絕對做不到在每一個綠色位置賣出,紅色位置買進。

接下來重點來了。

在用均線操作股票的時候,請先不要看股價是否有突破月線,
第一件事情,請務必務必盯著月線的角度。
一但月線角度往上走揚(均線(1)回顧,我們只需要緊緊盯著他的方向而已)
在市場上的我們才可以開始有「想買進的念頭」,翻揚之後能越快買進越好,之後就簡單了。
在台股市場中,最吻合大多數這類股性的操作法,就是一直抱到天荒地老,直到跌破月線五天後才可以考慮賣出,
在這之前我們絕對不能有一絲絲賣出的想法,否則你不只少賺,也賠掉了專職交易最最寶貴的一樣東西,你的生命。

(為何是5天? 因為在台股5根日K就有資格去改變20MA的趨勢方向性)

知道了怎麼賺錢以後,接下來就是要做另外一件更重要的事情,

你只要在台股1000多檔股票裡面,找出一堆2454的孿生兄弟,然後持續去做一樣的事情,
有點辛苦,但百分之百可行,因為我身邊就有朋友就是用照套操作邏輯。

那是否有更有效率的解決方案?

有的,這就是我市場肉搏秘笈的核心,而答案不只在前面有提到過,
更不用說其實就是已經在社團裡或google+裡講過很多次的東西。

「觀察大盤」

當我們要旅行,第一是確定東西南北的方向,再來就是要『順著方向』找到適合自己的交通工具,最後才能藉由工具到達目的地。
大盤就是我的方向,
順著方向會很容易找到不同的股票特性(有的快如飛機,有的就只是慢跑鞋的功能而已),
最後就是使用工具賺錢,達到任性自由的目的。當研究大盤研究的越透徹,你會發現自己慢慢會不斷的在減少交易邏輯,
從單純用均線分大概會有十幾種類型,而一直篩檢過後可能最後只剩下兩三類而已。

台灣的股票走勢圖,看久了就會發現全部只是大盤日線的些微變型。
這就是我要告訴大家20MA這個黃金週期的原因。

而且前面也提到過了,判斷大盤的多空是我進出場的條件之一,
所以研究大盤的型態就等於是追根究柢的把台股吃得一乾二淨,絕對不能不花時間學習。

一但不先了解原理,戰友們在驗證時會瞬間陷入一個非常大的困境,
為什麼同一套邏輯在上圖中的右邊完全可行,但在左邊又不太行?
你要做的未必是找到左邊同時可行的技術分析,在某些情況下,我們只要能分辨出,
在甚麼情況下是左邊,哪種情況下是右邊就可以了。

(在兩條藍線之間完全無法生存,在橘線和藍線之間卻時靈而時不靈,想通後又會別有洞天的,發現原來這幾個區塊已經能通通搞定)

大部分的中老手因為不瞭解這點,所以此時會開始繼續研發更厲害,
一些連我都想不到的可怕技術分析,而我現在就可以告訴各位這絕對是徒勞無功的事情。
我的六招致命一擊其實全部都是和大盤綁在一起,就是因為這和大盤綁一起,我才能「永續生存,不斷致命」

(股市永續生存的另一關鍵,交易日記)

這篇文章無意間留下了許多線索、甚至你已經可以在這裡找到不只能賺,還賺的快的交易方法,建議各位好好反覆思考其中的道理。

用均線可解 60%,均線 + 型態可解 80%;均線解的是機率,型態解的是原理,前者治標,後者治本,而本的關鍵就在5分K裡

更新日期:2014年05月30日

當年我在統一的VIP室裡認識了幾位和我一起專職操盤的前輩,在閒聊當中,我發現他們普遍都很用功,這些近半百的大叔每天在收盤後都持續的在研究技術分析,而他們最有默契的地方是,這些人都企圖找出在股市中最萬用的技術分析

他們大部分都沒賺到錢,其中一位比較有錢、同時也相對冷靜的長輩看起來應該是贏家沒錯,但是他仍有一個最大的困擾,就是績效不穩定,而且看起來身體總是很僵硬,感覺操盤這麼多年承受了很大的壓力。

大家覺得這樣操盤和上班族相比是否算真的有贏?

比起他們,同在專職操盤,但每天都能花時間運動、閱讀的我,除了績效,他們絕對不只是輸很大三個字可以輕巧的帶過,這中間其實只有一個小小的觀念差異,而導致了在鑽研上的方向截然的不同而已。

不曉得戰友們有沒有訂製過西裝?

記得當年,對西裝一點概念都沒有的我單純為了結婚,特地到南京東路上訂製了一套兩萬多塊的西裝,我當時一到店裡,就大辣辣的和老闆提出了幾個聰明要求

我的訴求很簡單,只要「正式」、「平常可以搭牛仔褲穿」、「夏天穿不能太熱」、「冷的時候希望能多少擋個風」、「不要看起來像上班族」,其實我當時一講完就隱約感覺到怪怪的,不過我非常記得那位老闆用非常怪異的眼神,看著我說出一句永遠都忘不了的話,「你以為在演不可能任務嗎?」XDD。

原來,雖然一套好看的西裝在長度、合身上確實有一定的規範,但為了因應不同的場合、溫度、或是濕度,布料本身就必須做出不同的選擇、織法,更不用說還有耐用度的考量。

當時我終於弄懂,如果我企圖想要訂製一定「萬搭」西裝,那最後的結果就會甚麼場合穿起來都「四不像」。

西裝有分宴會、上班、休閒用,那麼交易也是一樣的道理。

在台股,你或許有機會可以用我提到的20MA在每一檔個股都賺到錢,不過最後你很可能會嫌它辛苦賺的慢,結果又不斷去微調成21MA、25MA去嘗試,最後花了十幾年大罵技術分析根本沒用,不如買著放到天荒地老等發股利還賺的多。

「致命一擊」並不是「致命一招」,它絕對不會是像「爆量長黑就會跌」這麼無腦的通用技巧,就連我在大會師透露的布林通道戰法也是一樣的道理。

我的操盤法,會因為大盤的方向,把交易邏輯和選股分為三大類別:「多頭噴出」、「空頭下殺」、「多空不明區」,這將會是三種截然不同的交易邏輯。

回到上一篇的問題,當時的聯發科2454該如何賺最多?

今天我可以很直接把早年的市場肉搏秘笈內容告訴你,首先,在市場上絕對做不到在每一個綠色位置賣出,紅色位置買進。

接下來重點來了。

在用均線操作股票的時候,請先不要看股價是否有突破月線,第一件事情,請務必務必盯著月線的角度。一但月線角度往上走揚(均線(1)回顧,我們只需要緊緊盯著他的方向而已),在市場上的我們才可以開始有「想買進的念頭」,翻揚之後能越快買進越好,之後就簡單了。在台股市場中,最吻合大多數這類股性的操作法,就是一直抱到天荒地老,直到跌破月線五天後才可以考慮賣出,在這之前我們絕對不能有一絲絲賣出的想法,否則你不只少賺,也賠掉了專職交易最最寶貴的一樣東西,你的生命。

(為何是5天? 因為在台股5根日K就有資格去改變20MA的趨勢方向性)

知道了怎麼賺錢以後,接下來就是要做另外一件更重要的事情,你只要在台股1000多檔股票裡面,找出一堆2454的孿生兄弟,然後持續去做一樣的事情,有點辛苦,但百分之百可行,因為我身邊就有朋友就是用照套操作邏輯。

那是否有更有效率的解決方案?

有的,這就是我市場肉搏秘笈的核心,而答案不只在前面有提到過,更不用說其實就是已經在社團裡或google+裡講過很多次的東西。

「觀察大盤」

當我們要旅行,第一是確定東西南北的方向,再來就是要『順著方向』找到適合自己的交通工具,最後才能藉由工具到達目的地。大盤就是我的方向,順著方向會很容易找到不同的股票特性(有的快如飛機,有的就只是慢跑鞋的功能而已),最後就是使用工具賺錢,達到任性自由的目的。當研究大盤研究的越透徹,你會發現自己慢慢會不斷的在減少交易邏輯,從單純用均線分大概會有十幾種類型,而一直篩檢過後可能最後只剩下兩三類而已。

台灣的股票走勢圖,看久了就會發現全部只是大盤日線的些微變型。這就是我要告訴大家20MA這個黃金週期的原因。

而且前面也提到過了,判斷大盤的多空是我進出場的條件之一,
所以研究大盤的型態就等於是追根究柢的把台股吃得一乾二淨,絕對不能不花時間學習。

一但不先了解原理,戰友們在驗證時會瞬間陷入一個非常大的困境,為什麼同一套邏輯在上圖中的右邊完全可行,但在左邊又不太行?你要做的未必是找到左邊同時可行的技術分析,在某些情況下,我們只要能分辨出,在甚麼情況下是左邊,哪種情況下是右邊就可以了。

(在兩條藍線之間完全無法生存,在橘線和藍線之間卻時靈而時不靈,想通後又會別有洞天的,發現原來這幾個區塊已經能通通搞定)

大部分的中老手因為不瞭解這點,所以此時會開始繼續研發更厲害,一些連我都想不到的可怕技術分析,而我現在就可以告訴各位這絕對是徒勞無功的事情。我的六招致命一擊其實全部都是和大盤綁在一起,就是因為這和大盤綁一起,我才能「永續生存,不斷致命」(股市永續生存的另一關鍵,交易日記)

這篇文章無意間留下了許多線索、甚至你已經可以在這裡找到不只能賺,還賺的快的交易方法,建議各位好好反覆思考其中的道理。

用均線可解 60%,均線 + 型態可解 80%;均線解的是機率,型態解的是原理,前者治標,後者治本,而本的關鍵就在5分K裡

相關文章

評論意見 (13)

感謝老師有佛心,無私教導,真是太棒了

(為何是5天? 因為在台股5根日K就有資格去改變20MA的趨勢方向性)
台灣的股票走勢圖,看久了就會發現全部只是大盤日線的些微變型。這就是我要告訴大家20MA這個黃金週期的原因。

JG老师,这个方法可以用在其他国家的股票吗?

“本的關鍵就在5分K裡”,這個要怎麼看?

JG 說真的

打開5分K的線圖 去回測

請教老師:
5分K在美股指數是否也適用?
我在大盤&期貨都有看到類似入門集訓的買點, 但暫時抓不太到感覺而不是很確定.

老師有提到學習過程中曾背線圖, 目前我有試著照J派金融怪傑K戰友的大略建議, 以美股指數期貨(e.g. 小道瓊、小那斯達克) 去摸索如何背5分K,
請問老師背的程度是要能看著圖而想到最右邊的下一根是紅/黑/長/短?
還是著重在多根、整體的型態、轉折短線情緒處而對接下來的變化有一定的”感覺”? 待熟悉而有準確感覺後再回測集訓系統之買點?

1/23結訓後仍處學習中, 請老師給予要點指導, 以及未來過程中可能會遇到的問題及方向, 謝謝老師

背5分K是以前的作法

谢谢老师分享!老师说的5分K指的是什么?

5分鐘的K線圖

既然要看5分K,那就不是5分K的精微变化,而是看方向,粗中看细,细中看粗,5分K在均线系统属于“细”的范畴,我直觉是这个看法,目前还没找到诀窍。

“在兩條藍線之間完全無法生存,在橘線和藍線之間卻時靈而時不靈,想通後又會別有洞天的,發現原來這幾個區塊已經能通通搞定” 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老師您好:

趁這兩天台股大回檔跟老師聊聊我的心得跟疑問
(我是一名大四學生 從大二開始看老師的相關影音頻道)
我把你的部落格文章 操盤手廣播電台 yt影片都看過了!

以前看了太多主流順勢交易的書 被荼毒太深 (什麼壓力支撐、型態、成交量…發現在台股這種淺碟市場真的不能用)
直到看到老師的”崩潰線型”
讓我最近這幾年在市場上無往不利
我只用60ma 來看加權指數,回測十年左右的數據,去抓從季線上大回檔的幅度做買進(當然無法很精準)
在台股 無論是趨勢線、季線的突破都看成假突破、跌破我都看成假跌破

但在此我想請教一下老師
因為我有去回測當天盤中的五分k
去看大回檔隔天”有止跌”跟”沒止跌”盤中的五分k變化
但發現還是會被傳統技術分析的觀念給定錨(例如:這邊被均線壓著,尾盤站上均線..之類的看法)
而且台股容易有跳空

想問老師是如何以”情緒”的觀點來看k線的呢?
謝謝!

實際內容因為涉及到入門集訓的課程無法詳答,但建議大量回測絕對是好的

以反市場觀點簡單來說,情緒都是人產生的,可以思考人看到什麼樣的K線會有什麼樣的情緒出現

留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