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關鍵工具 移動平均線(二) 上班族的完美操盤工具

更新日期:2014年05月16日

釐清了市場上對於移動平均線的盲點後(我的關鍵工具 移動平均線(1) 盲點與特性)
這篇要告訴大家的是,週期在任何領域都有它的重要性。

在健身房裡面有一些人練的很勤,甚至一週來個四天持續好幾個月,
但一陣子以後我發現他的體態並沒有當初預期的猛到不行、甚至幾乎甚麼差異,
不曉得大家在健身房時除了觀察週遭帥哥美女之外有沒有發現這個狀況?

這其中有一大類型很可惜,畢竟時間精力都已經花下去,
但很可能僅僅是因為休息的「時間」沒拿捏好而已,
這點是遇到了我的教練之後才知道的關鍵差異。

其實,在訓練之中控制休息時間非常的重要,所以當時在每一輪的訓練之間,

他最多只讓我休息90秒就要馬上繼續狂操同個部位,

不然效果很可能會被打五折,不如不練。
主流看法普遍認為,這是對於肌肉生長最有效率的休息時間(60~150秒都可)。

生在台股也是一樣,找到最有效率的操作週期是想從股票賺錢的首要任務。

沒有固定的週期,則人云亦云沒有多空。
找到適合台股的週期,操作台股會一瞬間變得容易。

而我在金融海嘯前夕為了脫離痛苦的朝九晚五打卡生活,所以當時我很自然的,
一定會依照 「最適合上班族發財」這種俗氣的貪財分類法來決定操作週期。

每天下班,我會忙著打開電腦做著所有認真的戰友們一定都幹過的一件事,
就是瘋狂的用軟體不斷調整各種指標數據想辦法尋找所謂最完美的週期,
在我發誓再也不要看見老闆的時候,發現了台股的特性。

當時我發現,台股近20年來的每一次日線多頭大約都會噴個一個半月左右,
如果整理結束後順利的話,下一波的噴出又會同樣的接近一個半月。

還記得生命週期嗎? 這個大小就是台灣股市的波段生命週期~

我繼續每天不斷思考,這重要的資訊到底該怎麼拿來應用,
最後我做了一個決定,不管決定用甚麼指標來觀察大盤,
我都要緊抓著台股這一個半月的波段特性。

而根據市場肉搏秘笈的統計,此週期照每檔股票股性會各有不同,
但對於台股大盤,這個特定週期
政府動不了、黑手也動不了、任何的國際資金都改不了,
這是一股由我們個體散戶心理所共同決定的情緒週期。

正因為根本沒有人能影響,所以我可以在這邊和各位分享這個秘密,
若以市場肉搏秘笈的操盤觀念來看均線

『20MA就是最適合上班族賺錢的交易週期,
而60MA就是台股的大多空背景音樂。』

 

以此類推如果用KD來觀察,你就不應該看日KD,而要選擇週KD;
用RSI來理解的話,我們也不會選用日RSI而用週RSI。
市場只有正確的方向,多空更是有著絕對客觀的有正確答案,
而均線,就是一般人最可能掌握住精髓的一種技術。

另外,除了當時純用20MA從不到50萬的資金脫離上班族之外,
在2008年中我又發現,以月為單位的這個週期一但研究的徹底,
拿來做大波段操作當然沒問題,甚至期貨當沖要賺錢也是可以。

它不僅僅是「最適合上班族發財」的俗氣貪財週期、
他更是屬於台股專職交易者的操盤黃金週期,

 

只是要賺的快,賺的多必須要研究的更深入K線(每個位置的意義)、型態特性(不同型態的後續走法)。
在第一次大會師裡提到的核心操盤觀念,也是重要其中的一部分。
不過這篇主要在談均線,型態的技巧和K線判讀比較進階,過一陣子聊會比較合理。

更新日期:2014年05月16日

釐清了市場上對於移動平均線的盲點後(我的關鍵工具 移動平均線(1) 盲點與特性),這篇要告訴大家的是,週期在任何領域都有它的重要性。

在健身房裡面有一些人練的很勤,甚至一週來個四天持續好幾個月,但一陣子以後我發現他的體態並沒有當初預期的猛到不行、甚至幾乎甚麼差異,不曉得大家在健身房時除了觀察週遭帥哥美女之外有沒有發現這個狀況?

這其中有一大類型很可惜,畢竟時間精力都已經花下去,但很可能僅僅是因為休息的「時間」沒拿捏好而已,這點是遇到了我的教練之後才知道的關鍵差異。

其實,在訓練之中控制休息時間非常的重要,所以當時在每一輪的訓練之間,他最多只讓我休息90秒就要馬上繼續狂操同個部位,不然效果很可能會被打五折,不如不練。

主流看法普遍認為,這是對於肌肉生長最有效率的休息時間(60~150秒都可)。

生在台股也是一樣,找到最有效率的操作週期是想從股票賺錢的首要任務。

沒有固定的週期,則人云亦云沒有多空。找到適合台股的週期,操作台股會一瞬間變得容易。

而我在金融海嘯前夕為了脫離痛苦的朝九晚五打卡生活,所以當時我很自然的,一定會依照 「最適合上班族發財」這種俗氣的貪財分類法來決定操作週期。

每天下班,我會忙著打開電腦做著所有認真的戰友們一定都幹過的一件事,就是瘋狂的用軟體不斷調整各種指標數據想辦法尋找所謂最完美的週期,在我發誓再也不要看見老闆的時候,發現了台股的特性。

當時我發現,台股近20年來的每一次日線多頭大約都會噴個一個半月左右,如果整理結束後順利的話,下一波的噴出又會同樣的接近一個半月。

還記得生命週期嗎? 這個大小就是台灣股市的波段生命週期~

我繼續每天不斷思考,這重要的資訊到底該怎麼拿來應用,最後我做了一個決定,不管決定用甚麼指標來觀察大盤,我都要緊抓著台股這一個半月的波段特性。

而根據市場肉搏秘笈的統計,此週期照每檔股票股性會各有不同,但對於台股大盤,這個特定週期,政府動不了、黑手也動不了、任何的國際資金都改不了,這是一股由我們個體散戶心理所共同決定的情緒週期。

正因為根本沒有人能影響,所以我可以在這邊和各位分享這個秘密,若以市場肉搏秘笈的操盤觀念來看均線

『20MA就是最適合上班族賺錢的交易週期,而60MA就是台股的大多空背景音樂。』

以此類推如果用KD來觀察,你就不應該看日KD,而要選擇週KD;用RSI來理解的話,我們也不會選用日RSI而用週RSI。市場只有正確的方向,多空更是有著絕對客觀的有正確答案,而均線,就是一般人最可能掌握住精髓的一種技術。

另外,除了當時純用20MA從不到50萬的資金脫離上班族之外,在2008年中我又發現,以月為單位的這個週期一但研究的徹底,拿來做大波段操作當然沒問題,甚至期貨當沖要賺錢也是可以。

它不僅僅是「最適合上班族發財」的俗氣貪財週期、他更是屬於台股專職交易者的操盤黃金週期,

只是要賺的快,賺的多必須要研究的更深入K線(每個位置的意義)、型態特性(不同型態的後續走法)。在第一次大會師裡提到的核心操盤觀念,也是重要其中的一部分。不過這篇主要在談均線,型態的技巧和K線判讀比較進階,過一陣子聊會比較合理。

相關文章

評論意見 (1)

感谢老师无私的分享,我是来自大陆的股市初学者,老师的指点对我帮助非常大。

留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