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回信】在升息與戰爭的雙重影響下,市場擔憂的風險是哪些?操作策略該如何應對?

 

2020年的 Covid-19 疫情造成了全球大衰退,股票市場也因此在兩個月內快速融斷好幾次向下噴出到3月19號的低點。之後快速上漲,從此 Covid-19 成了臺股的超級大低點,每個人都在那邊賺了很多錢,人人都是股神。

 

2022年隔了兩年另一個黑天鵝再度出現,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發動了大家覺得根本就可能是第三次世界大戰的攻擊。股市同樣下跌,很多人在問這一次的恐慌該怎麼看?是不是應該跟上次一樣,這個地方就是應該抄底,不需要太悲觀。很久沒有周末回信,今天我來跟大家談談兩次的差異以及我個人的操作會怎麼應對。

 

我想先說這兩次共同點確實都是對經濟造成了很大的影響,但主要差異在於聯準會沒有能力再撒熱錢,如果能撒熱錢,那麼烏俄戰爭對經濟造成影響根本不足爲患,但是現在應該沒有辦法做這件事情,我認爲不行,你覺得可以嗎?這兩次情況最大的不同是經濟條件並不一樣,聯準會要重視的問題完全不同,我們都知道發生疫情後聯準會爲了防範因爲暫時停擺的經濟所引發的連鎖反應,透過大撒錢的方法,讓企業可以暫時維持營運來度過疫情的危機。但這次聯手會重視的問題是通貨膨脹是真真正正的經濟問題,在大量撒錢後本來已經會提高通膨了,但遇到通貨膨脹,該做的事情只有一個方法,就是升息來打壓物價。現在正處於物價的高檔,通貨膨脹又因爲原物料成本的上漲,而將這件事情推升的更嚴重。戰爭帶來通貨膨脹與疫情後大量的消費需求造成的通貨膨脹完全不一樣,在這個情況下,再遇到接下來的經濟制裁,一定會讓通貨膨脹變得更嚴重,在這個情況下並沒有撒錢的條件。

 

戰爭對深陷火海的民衆非常可怕,但對於全球共同生命體的我們來看,經濟制裁會影響我們在股市的操作。撇除情感,我們現在要思考該怎麼辦?眼下這隻黑天鵝最快消失的方法只有一個,對烏克蘭人很不公平,就是戰爭快快結束,這個做法之下,世界各國局勢並不會有太多變化。那很好,地球經濟依舊旋轉,美國經濟數據越來越好,早就已經軌道,無論是臺股還是美股都不會有問題。但戰爭如果持續,我們已經看到很多美國公司已經退出俄羅斯的市場,拜登英國也頒佈了行政命令,要禁止俄羅斯的石油進口。這兩個國家自己都有油田影響並不大,但我擔心這只是個開始。當因爲國家開始制裁歐洲跟進嗎?我認爲歐洲是不會跟進的,因爲歐洲的石油天然氣超過一半都跟俄羅斯綁在一起,也就是說光制不制裁就會有兩個陣線聯盟,一個是要制裁的,一個是無法制裁的。這兩個聯盟出現的時候,大家都要被迫選邊站。

 

還記得中美貿易戰嗎?中美貿易戰後本來身爲世界工廠的中國,開始大舉創造屬於自己的經濟體,歐美國家也紛紛打造屬於自己的供應鏈,本來最理想的分工合作,現在變成各自爲政。世界上有一種東西叫比較利益法則,就是靠著分工合作來達到經濟的最大化。但一旦各國開始出現民族主義非經濟的紛爭,這種有效率的做法就變得很困難,無法合作。如果經濟無法有效率,成本終將提高,在不能撒錢情況下,經濟如果繼續惡化,這可能會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當然這只是擔心我們要談談比較實際的操作。大家要知道我對2022的股市一直都很樂觀,但現在出現了變因,如果變因還在,我不會輕易的重壓進場。

 

當然身邊所有朋友有空手想要進場的,可以,我通常會建議他分批的距離請拉大,不要被短線的樂觀給影響。例如情況好的時候,很多人想買臺積電,我會說600買第一批,570買第二批,550買第三批,如果運氣好沒有下跌就漲上去,沒有關係,那是多賺的,而現在600買第一批的話,第二批會設定在540以下,第三批可能會是480。會悲觀嗎?不是,只是爲了安全,我非常看好股市,但我非常想要生存,這是爲了安全。在變因很大時候,保守應對是能夠累積暴賺財富的不二法門。以疫情來比喻的話,現在的戰爭就像疫情的開始,要向下攤平當然可以,請注意把距離拉大,如果戰爭只不過虛驚一場,那很好,未來一定會有大把大把的獲利在等我們。但如果越來越多無法預料的情況出現,那一定要很小心。大部分我們操作技術分析好用的原因是因爲經濟的情況是穩定並且可測的。真正大資金的機構法人,跟我一樣並沒有看壞,再次強調不是看壞,只是因爲不確定高,大家不想追高,大家都想保守應對,真的不要急,只要戰爭一明朗,股市絕對有噴到外太空的條件。

 

而現在關鍵在於靠策略來彌補對於分析的不確定,無論是技術還還是基本面的不確定,分批不追高,當所有變因結束。技術分析支持的時候,勇敢進場,等到那個時候再去實現暴賺也在所不辭。希望今天週末回信對大家有幫助,我是JG。

 

 

評論意見 (2)

俄烏地區含有大量的天然資源(稀有)及糧倉之名,如果無法出口,會不會下半年造成糧食等等危機,而引發更多的災難.
美元不升.可以再繼續發錢.那機會有可能有的.但升了才會對美國前景會好.必要犧牲.—小小的淺見

想請問老師跟團隊,升息會打壓通膨,也就是降低物價吧,那這個價格壓制是指上游原物料(石油,金屬,水泥等)將會被迫降低價格,從而影響末端市場價格的意思嗎?

留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