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G反市場,新視界】比特幣掀起貨幣戰爭?我怎麼看待中國的全面打壓?

今天我想談談,中國在9月24號下午宣佈了一個虛擬貨幣的法案的限制,官網刊登名爲「進一步的防範和處置虛擬貨幣炒作風險通知」有一段寫得比較明確“虛擬貨幣不具有與法定貨幣等同的法律地位,比特幣以太幣這些虛擬貨幣,它具有非貨幣當局發行使用加密技術分佈,不具法償性不應該且不能在貨幣市場上流通應用”。然後開始宣佈了一些相關的虛擬貨幣的業務是非法的,包含境外的虛擬貨幣交易所,就是說國外的公司提供中國的人使用也是非法的。還有一點很妙,他把挖礦活動列入淘汰類產業。

那講了這麼多我覺得簡單說就是,中國再一次的大力的打擊加密貨幣。那關於這個問題大家一定會很想知道他影不影響加密貨幣或比特幣的發展,我覺得大家從三點來注意:

 

第一、中國政府現在要推行數位人民幣這是一個早就知道的政策而推動數位人民幣,勢必會需要打擊加密貨幣因爲兩個東西都具有相同的特性,而兩者之間是衝突的。那中國政府爲什麼要推數位人民幣,簡單講數位支付的優點:交易變快還可以提高行政效率,中國政府現在要做的事就是提升效率。這個東西因爲數位人民幣跟加密貨幣一樣有印記可以追蹤,所以很難有人不認賬,一定可以打擊違法交易,在貪腐這件事情上可以擔任一個很重要的角色。而更重要的是,人民的一舉一動消費行爲。甚至每一筆錢的進出都有跡可尋,政府會知道藉由貨幣的流通徹底明白國家境內發生的任何一件事情,所以中國政府一定要推數位人民幣,而中國政府要推動數位人民幣它一定要打壓加密貨幣。

 

第二、這是早就發生的事情,雖然最近不斷的新聞出來,但這個其實在二、三月就放出消息,而在今年的5月中打壓的力道是非常的強,斷電、強力聲明,一連串的大動作。所以我希望大家記得一個時間軸叫做“五月中”,五月中這個消息出來之後價格從6萬下跌到3萬。但是幫我記得這個區間,簡單講中國強力打擊之後底部就是3萬,從6萬跌到3萬。大家去評估5月中時候中國政府他發佈的消息,跟現在發佈的消息,現在跟五月中的消息相比,恐懼程度我認為是微乎其微的了。中國的礦機廠大概從去年底,就陸陸續續要搬到海外。所以我要大家記時間點,從四五月本來就是高峰而價格從那個高峰情緒最高張力的時候市場一口氣下跌到三萬,這就是一個重要的位置。

 

第三點也是最後一點,其實加密貨幣的上漲與否還是它的認同度,第二點談到中國要推動數位人民幣,這是很久以前的事情。現在來談談當中國全力禁止加密貨幣的時候,其他國家非常神奇的開始紛紛響應加密貨幣的應用,薩爾瓦多、寮國、古巴很多國家都開始宣佈加密貨幣是他們國家的法幣之一。中國在禁止的同時,其他的世界看起來是在擴張,簡單說這是一個國際級的貨幣戰,數位人民幣跟比特幣之間的競爭。

 

而對我來講貨幣的競爭力來自於基本面,基本面好的國家貨幣競爭力就強。所以中國未來如果經濟崛起,甚至要超越美國的時候,我們可以認定數位人民幣的發展絕對是非常強大,並且如果機構也都認同會有這一天的發生,大家一定會想投資數位人民幣,而這時候加密貨幣的投資意願可能會被擠壓。再來要注意中國本身的開放度、在國際上認同度以及中國崛起的速度其實沒有那麼快。要知道近期當世界各國經濟都紛紛轉好的時候,中國的經濟首先開始疲軟,供應鏈開始出現問題,中國現在正面臨一些經濟體的內需問題,所以中國政府做了很多動作。所以我覺得短期之內中國的經濟要崛起很難,這個短期是指半年到一年內數位人民幣去擠壓比特幣的現象不會太明顯。

 

既然剛剛說過這是很久以後的事情,而認同度也是兩個區域各自在競爭,而經濟又不太會馬上起來。所以對我來講對於比特幣的觀點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影響,不過比較有趣的一件事是關於阿里巴巴,在這個法令宣布以後阿里巴巴已經瞬間宣佈,所有的平臺禁止挖礦設備的買賣,也禁止挖礦教學,各種挖礦相關的東西都被禁止。阿里巴巴是前一陣子被中國官方搞得很慘的一家公司,它在這個法令出現第一瞬間就表態,大家覺得這有沒有像什麼?對我來說很像臺灣藝人或臺商在對岸在做生意的時候被迫表態,這是一種國際認同度的戰爭。

 

那別的平臺例如 Paypal,我在歐洲可以用比特幣。但是在中國的用戶不讓他用,因爲在中國是違法的。但阿里巴巴是不管是在哪個國家交易都不能用加密貨幣,跟加密貨幣相關的事情我都不開放,跟國際宣告我不開放,這就是一個很激烈的表態,而大家一定要了解要進入加密貨幣的投資包含美股,未來競爭只會越來越激烈。而且不太容易預判,但從我前面的觀點來說短期之內影響不大,所以看到回檔我一點都不害怕。

 

可是我們有團隊,背後準備的這麼多資料跟功課才能有這個不害怕的態度。不代表散戶不害怕,所以基本面跟走勢常常是不能放在一起看的,但我會堅定自己的看法並做好加減碼的應對。所以如果要參與這個加密貨幣的遊戲,不論是理解它或者去觀察市場去學習它,做法上有兩點具體建議。

 

第一、眼光放遠,長期持有

眼光要放很遠,我們不要目光很短,看到短線的一些事情就嚇到。我們先看遠方,近距離的彎彎繞繞都是爲了到達遠方的那一個點,所以當我們看清楚目標後一些彎彎繞繞就不會帶給你太過激烈的晃動,你會朝直線邁進。

 

第二、別只看中國,請注意國際消息。

中國官方的聲音很大,我們在臺灣比較容易注意到。但國際上各種機構銀行甚至國家都在進入加密貨幣的領域,我們可以看到加密貨幣的盛行如雨後春筍般湧出。就如同我在會員直播提到國際上的動向才是我加減碼比特幣的主要理由,短線波動像現在這樣只是讓我考慮要不要再進場加碼。

 

操作本來就是要做長線,在上漲的時候我們要很冷靜,在下跌的時候反而要開心,秉持著反市場的股市精神,才能做到看對下大抱住。我藉由中國政府打壓加密貨幣來跟大家探討股市裡的正懶觀點以及基本面跟股市脫鉤的操作模型,希望今天對大家有一些啟發

 

留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