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回信】美股創新高、礦機股暴漲,CPI 破紀錄後通膨與升息壓力下的的操作策略是?

大家好我是JG,歡迎來到週末回信。 

 

今天我想跟大家聊聊「創新高以後的操作策略」,先前一直提醒大家這是一個具有回檔風險的市場,但絕對要持有股票因爲有可能你持有強勢股甚至有可能我們誤判市場。所以不管是有看我直播還是在社團中都有看到我的發文,我的持股一直是在8成甚至以上,那我個人的習慣是單壓強勢股。隨著時間的遞延現在到11月了,美股創新高以後我個人的做法會有一些調整,我認爲也相當值得大家參考,所以我今天跟大家聊聊「創新高」後我會怎麼做。台股雖然沒有創新高,但整個台股來講市場反應還是非常強力,今天我打算從三個面向跟大家談談我的看法跟我的做法,最後會聊如何選擇標的。 

 

首先,這一定要談基本面的概念。如果是我個人從技術面角度來切,操作上就是很單純,就是追強勢股而資金比例不能下太大要嚴防回檔,可是一旦加入基本面後看法會有點不一樣。這個就是技術面跟基本面都最好要會的原因,也就是 JG 八原則所謂的 「全面性的操盤力」。
 

我必須從通貨膨脹的一些看法開始,通貨膨脹這件事情在昨天(11/10)公佈了非常誇張的通貨膨脹數字,是近年來的新高,本來預期通膨就是一直攀升到明年的第二季才開始減緩,也因爲通膨預期本來就會高,所以市場就變得很保守。所以之前提過聯準會以及各國政府在釋放熱錢的腳步會變緩慢。 要是這樣我們剛說過通貨膨脹減緩的時間點可能在明年的5、6月,所以這半年來我們就是先知道一件事情。現在一定是壞消息遠多於好消息,利空遠大於利多而通膨除了熱錢減緩,大家會想如果升息怎麼辦? 

升息就是把資金的利息提高,資金的負擔變大,而更重要的是一旦升息的動作開始各大廠商機構法人都會認定大家投資的習慣會減緩。一旦有這樣想法就會導致其他的連鎖反應,例如臺積電它說明年可能不擴廠了,或者是擴廠的速度減緩。宏達電現在在衝元宇宙明年可能增產的速度只有8成。 那大家會怎麼想?大家會想那我就不急著投資,你老闆不急投資我當然也不急投資,所以對於買股票這件事情不管是投資人,還是機構法人還是廠商都會變得非常保守,這個是一個保守的心情。我先提第一件事情,現在大家都很保守。甚至我上次提過有些前輩手上只有5成不到,甚至只有3成的股票已經大半年了。可是現在創新高。重點來了,爲什麼在這麼保守的情況下現在還能創新高?大家不難發現原來大家會追買追捧的就是少數幾個產業,少數幾家公司,而這少數幾家產業少數幾家公司就可以帶領大盤在非常強勢的地方往上走。
 

 

今天在聊創新高的操作策略之前我先從看法跟大家談,基本面的看法是這樣。而做法一定要注意分配你的標的在比較強勢的標的身上。強勢的標的有分兩種一種是科技股或者是高成長型的強勢標的,另一種是很傳統的強勢標的,例如金融股,例如美股的美國銀行,例如美股的 SBNY。很多股票的強勢像比特幣概念股,我持有的 MARA 是瘋漲,比較一般的強勢就是銀行股。 

 

所以在選擇強勢的標的它還是有細分,在不同的選擇下的操作邏輯。由於壞消息遠大於好消息的基調,我們有兩種選擇: 

第一個是反正 MARA 這種比特幣概念股這麼強,我就一路壓到底,也不用分散投資,反正我們前面賺的錢要拿來拼後面的期望值。合理,畢竟現在已經11月了,而通貨膨脹的高點可能會出現在明年的第二季,那既然只出現在明年的第二季也沒什麼好怕的,這是第一種做法。 


最近的通貨膨脹數字因爲太高,大家因爲會擔心升息導致收回資金這件事情加速。昨天(11/10)跌的是蠻快的,那在昨天美國股市這樣下跌的時候,大家發現美國銀行有沒有跌?其實沒有,光是昨天的走勢就可以當成一個很好的教科書,你要怎麼做選擇?單壓一支股票它有可能創高也有可能有激烈回檔,你分散投資你就可能平衡掉你的波動,但如果真的看好的股票飆漲你會覺得可惜。做法要看人,而我目前建議沒有太多時間看盤的戰友應該是選擇分散型的操作,甚至你的資金規模比較大,這兩年在股市已經賺到了一些錢。我常說多頭的時候一定能賺錢,不要太看重自己的投資能力,這個時候做一個簡單的分散的配置是很好的,我說的不是要像經理人那種分散。而是把標的做一些分類然後去持有,上漲有份、下跌不多。 

 

下跌不多,不是指我們很消極的應對,而是指像如果我們分一些在美國銀行,昨天 MARA 下跌10幾%,那我這時候把美國銀行換一點到我的比特幣概念股是不是一件很不錯的事情? 最後談一下標的的選擇,標的的選擇其實就會很簡單。剛剛我講很簡單其實就是抗通膨 升息,最後還有一個更重要的是,這家公司一定要實質獲利。是現在就有實質獲利不要等以後。  


三個選擇標的的順序 :

一、抗通膨 

二、不懼升息 

三、獲利好財報漂亮 

 

這種標的一定不會很少因爲市場這麼強,無論在臺股還是美股這樣的標的絕對不會算少,現階段請務必要注重選擇的股票。 如果不會用基本面去看請用技術面去挑,拜託在股票市場最重要就是技術面,技術面會反映很多事情。技術面反映不到的事情,相信我,無論是你我做再多功課也不會看出真相,因爲我們只是一般投資人,我們沒有內線。我們沒有高盛美林這樣子的一個資源去知道一些內幕消息,所以技術面第一。 


如果你很看好一家公司現在正在跌,請放掉它。 

如果你很看壞一家公司現在正在漲,請持有它。 

 

請找出它上漲的原因,通常就具有剛剛說的特性「抗通膨、不懼升息、獲利好、財報漂亮」 

這裡是週末回信,我是JG 

留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