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賺不能賠:台股停利甜區的終極心法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10日

賠越多其實越接近成功

我曾經問過戰友們一句話,藉著今日(2014.07.29)盤勢大跌,我想要再問一次:

「假設市場走勢是隨機,上漲和下跌的機率各一半,
到底為什麼市場上大部分人很少賺錢,都是賠錢居多?」


想不通很正常,畢竟檯面上很多股票大師也說不清楚原因,

過去的我也曾經因為過度鑽研技術分析,而不小心掉入這個投資大陷阱。
最後拯救我的救命繩,其實只是簡單的一念之轉而已:

1. 把手上的股票軟體打開,調出近兩個月的對帳單(十年份也可以)。
2. 把所有的買進改成放空,所有的賣出改成買進。

作完以上兩個動作,你將會發現一件很驚人的事情。
原來,我們社團裡面90%的人竟然都是贏家,
而且原本賠越多的績效越好,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百看不厭的自殺法

很多來信的戰友,不約而同寫著同樣的故事…

剛開始滿懷信心地買進了某檔股票後看著他上漲,剛開始對於只有些微的漲幅感到不滿,
於是在心裡期待它會漲10%、30%、更甚至要賺一半以上;
進階一點的戰友或許會積極的加碼以求更大的獲利,此時只要沒有回檔都沒事,
但只要像今天甚至2014.04.25的大殺盤一出現,

所有人一定是慘賠後賣出,更不用講多頭如果沒死的話,
下一步又是追高買回,然後無限循環這個劇本…。

我再一次引用「操盤階梯」第五階妙算中的一段話:

「任何下注的遊戲,都免不了要建立
適合的停損比例、停利方式。」
「在達到妙算前獲利很不穩定,其實都只是靠運氣。」


這句話,我想今天大家會更有感觸。

輸家迷上停損,贏家談笑停利

其實這十年來說,台股停利的是可以有一套標準化流程的。
以股票來說,依照股票性質的不同,都各自有個停利的甜蜜點。
以期貨極短線來講大概是6點就要停利、當沖長單如果停利設超過70點,
那根據實戰經驗可能一個月只有兩天能賺到錢,
做股票的話,根據股性的不同也有各自最恰當的的出場方式,我把他稱作「停利甜區」

聽到這邊戰友們可能會覺得有點困難。

很遺憾我必須在這裡告訴大家,如果沒有跨過妙算這個關鍵步驟,
我們最後只能把命運交給情緒來決定:永遠不會在獲利時賣出,每次都會在賠錢時出場。
沒有建立停利的方法,我寧願大家不要繼續待在市場裡,因為長久下來,幾乎不可能會賺錢。

停利悟道前的求生法則

大家可能想知道,還沒有停利方法的我們,難不成就這幾個月就注定要一直賠下去嗎?
這裡有一個度過尷尬期的好方法,請記住以下這個近十年都適用的大原則。

JG心法:「絕對不要讓賺錢的單子以賠錢出場。」
(有賺不能賠)


簡單來說,這三年如果你做期貨,賺50點以上就不能以虧損作收;

若是做股票(需要調整),賺了10%以上,你最差最差都要在賺1%時出場。

接下來再用崩潰線型來說明。

如果你看到崩潰線型的基本盤,在7/25號尾盤或著是買進7/28號早盤小殺的時候買,
很好,你已經買在了很漂亮的位置了。
所以今天一開高,就是一個好的買點在短線上的最大獎勵,但是開高後慢慢發現不對勁,
甚至一路下跌到成本區附近的時候,此時你就必須快速停利出場,等待下次機會再買進,
這種「有賺不能賠」的買賣方式,可以讓你度過在抓到甜蜜停利點以前的停損地獄。
(以上完全不考慮某些老手可以在10:20左右提前看出不對勁
若你一直停損,你要小心陷入了這篇所講到的停損地獄)

邁向暴利的定心丸

相信看到這裡,大部分的戰友已經能解決文章開頭問的問題了。
以多頭來說,明明上漲遠大於50%的機率,結果每一波多頭輸家都超過一半以上,
最大的原因都是因為永遠在賠錢才選擇賣出。
於是買點再漂亮,賣點差也是賠錢;
相反的,買點差,賣的漂亮卻常常可以化解危機。
(這也是選擇性停損背後更重要的意義)

甚至以前覺得很爛的技術加入妙算以後竟然開始賺錢,經典書籍寫的交易邏輯,
慢慢的浮現出它的價值,也或許原本社團裡討論的東西,會從此刻開始出現重要意義。
在第一張圖表中所畫的虛線只要開始慢慢轉換成實體線,
從這刻開始,賺到的每分錢都會覺得踏實。

在2011我雖然已經專職了三年,只不過那時候賺得比較辛苦一點。
一直到了完全掌握到台股的停利甜區後,我突然開始有了一種莫名的安心感,
也是這份安定的感覺讓我膽敢出走台灣而沒有後顧之憂。

所以如果在台股除了想要賺錢,還想賺得安心無比,
你一定要想辦法找出台股的「停利甜區」,掌握停利甜區後,你才真的有辦法「精準換股」
一旦能做到「精準換股」,接下來就是期待一次東風,接收暴利。

當你多一次停利,就是少一次虧損;
進市場是第一是賺錢,第二才是遵守紀律

 


後記:和我學操盤的堂弟(門徒1號),他天生非常愛錢。

一聽到我說的「停利甜區」就兩眼發直,因此績效一直維持在高檔。
但他年初績效太好以致於暑假開始全融資,是成是敗就看他是否能維持到農曆年結算。
無論如何,年紀輕輕就開始挑戰第六階段,未來若財務自由也不意外。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10日

賠越多其實越接近成功

我曾經問過戰友們一句話,藉著今日(2014.07.29)盤勢大跌,我想要再問一次:

「假設市場走勢是隨機,上漲和下跌的機率各一半,到底為什麼市場上大部分人很少賺錢,都是賠錢居多?」

想不通很正常,畢竟檯面上很多股票大師也說不清楚原因,過去的我也曾經因為過度鑽研技術分析,而不小心掉入這個投資大陷阱。最後拯救我的救命繩,其實只是簡單的一念之轉而已:

1. 把手上的股票軟體打開,調出近兩個月的對帳單(十年份也可以)。
2. 把所有的買進改成放空,所有的賣出改成買進。

作完以上兩個動作,你將會發現一件很驚人的事情。原來,我們社團裡面90%的人竟然都是贏家,而且原本賠越多的績效越好,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百看不厭的自殺法

很多來信的戰友,不約而同寫著同樣的故事…

剛開始滿懷信心地買進了某檔股票後看著他上漲,剛開始對於只有些微的漲幅感到不滿,於是在心裡期待它會漲10%、30%、更甚至要賺一半以上;進階一點的戰友或許會積極的加碼以求更大的獲利,此時只要沒有回檔都沒事,但只要像今天甚至2014.04.25的大殺盤一出現,所有人一定是慘賠後賣出,更不用講多頭如果沒死的話,下一步又是追高買回,然後無限循環這個劇本…。

我再一次引用「操盤階梯」第五階妙算中的一段話:

「任何下注的遊戲,都免不了要建立適合的停損比例、停利方式。」

「在達到妙算前獲利很不穩定,其實都只是靠運氣。」

這句話,我想今天大家會更有感觸。

輸家迷上停損,贏家談笑停利

其實這十年來說,台股停利的是可以有一套標準化流程的。以股票來說,依照股票性質的不同,都各自有個停利的甜蜜點,以期貨極短線來講大概是6點就要停利、當沖長單如果停利設超過70點,那根據實戰經驗可能一個月只有兩天能賺到錢,做股票的話,根據股性的不同也有各自最恰當的的出場方式,我把他稱作「停利甜區」

聽到這邊戰友們可能會覺得有點困難。

很遺憾我必須在這裡告訴大家,如果沒有跨過妙算這個關鍵步驟,我們最後只能把命運交給情緒來決定:永遠不會在獲利時賣出,每次都會在賠錢時出場。沒有建立停利的方法,我寧願大家不要繼續待在市場裡,因為長久下來,幾乎不可能會賺錢。

停利悟道前的求生法則

大家可能想知道,還沒有停利方法的我們,難不成就這幾個月就注定要一直賠下去嗎?這裡有一個度過尷尬期的好方法,請記住以下這個近十年都適用的大原則。

JG心法:「絕對不要讓賺錢的單子以賠錢出場。」(有賺不能賠)

簡單來說,這三年如果你做期貨,賺50點以上就不能以虧損作收;若是做股票(需要調整),賺了10%以上,你最差最差都要在賺1%時出場。

接下來再用崩潰線型來說明。

如果你看到崩潰線型的基本盤,在7/25號尾盤或著是買進7/28號早盤小殺的時候買,很好,你已經買在了很漂亮的位置了。所以今天一開高,就是一個好的買點在短線上的最大獎勵,但是開高後慢慢發現不對勁,甚至一路下跌到成本區附近的時候,此時你就必須快速停利出場,等待下次機會再買進,這種「有賺不能賠」的買賣方式,可以讓你度過在抓到甜蜜停利點以前的停損地獄。(以上完全不考慮某些老手可以在10:20左右提前看出不對勁,若你一直停損,你要小心陷入了這篇所講到的停損地獄)

邁向暴利的定心丸

相信看到這裡,大部分的戰友已經能解決文章開頭問的問題了。以多頭來說,明明上漲遠大於50%的機率,結果每一波多頭輸家都超過一半以上,最大的原因都是因為永遠在賠錢才選擇賣出。於是買點再漂亮,賣點差也是賠錢;相反的,買點差,賣的漂亮卻常常可以化解危機(這也是選擇性停損背後更重要的意義)。

甚至以前覺得很爛的技術加入妙算以後竟然開始賺錢,經典書籍寫的交易邏輯,慢慢的浮現出它的價值,也或許原本社團裡討論的東西,會從此刻開始出現重要意義。在第一張圖表中所畫的虛線只要開始慢慢轉換成實體線,從這刻開始,賺到的每分錢都會覺得踏實。

在2011我雖然已經專職了三年,只不過那時候賺得比較辛苦一點。一直到了完全掌握到台股的停利甜區後,我突然開始有了一種莫名的安心感,也是這份安定的感覺讓我膽敢出走台灣而沒有後顧之憂。

所以如果在台股除了想要賺錢,還想賺得安心無比,你一定要想辦法找出台股的「停利甜區」,掌握停利甜區後,你才真的有辦法「精準換股」一旦能做到「精準換股」,接下來就是期待一次東風,接收暴利。

當你多一次停利,就是少一次虧損;進市場是第一是賺錢,第二才是遵守紀律

 

後記:和我學操盤的堂弟(門徒1號),他天生非常愛錢。一聽到我說的「停利甜區」就兩眼發直,因此績效一直維持在高檔。但他年初績效太好以致於暑假開始全融資,是成是敗就看他是否能維持到農曆年結算。無論如何,年紀輕輕就開始挑戰第六階段,未來若財務自由也不意外。

相關文章

留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