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自由之路─操盤階梯(二)


本篇是操盤地圖(1)的細部說明書,請務必看過上篇我的自由之路─操盤地圖(一)再往看細節解說,
另外要注意的是,一到三階段各有適合的交易周期和交易頻率,若隨意跳級很容易會受到不值得的損失。

追法階段:(此時建議最多兩個月交易一次,週期要大一點)

此階段必須廣泛涉獵,並做出篩選以便於得到最有效率的學習,
追法階段的後期(入魔)是首次建立自信的階段,會開始獨尊自己欣賞的技術流派,
雖然是新手但已經不會隨波逐流,慢慢的轉變為同期的新人王候選。

1.洗腦

大量閱讀。我建議多看些老外的翻譯書,裡面都非常清楚地記錄下了一些操盤的最高指導原則和多樣化的方法,
可以多看看歷史上成功的操作者有哪些類型,並過濾出一些適合自己個性以及環境(台股)的操作風格。
另外我當年剛起步時還有配合ptt股票版的精華區,兩者互相搭配之下我認為對新手極有幫助。

(比較要注意的是,老外的操作規則常常是不適合台灣的,例如不懂海龜精神卻直接把他們的方法拿來套用,在台股會死得很慘)

2.偏見

此時難免在基本面和技術面之間做猶疑不決,如果要有效學習不被干擾,
在此階段必須做出抉擇來偏重其中一個分析方式來學習,
此間段我認為至少要7:3以上的偏重,
此偏見為必要之惡。沒有偏見的人,在市場只能隨波逐流,飽受消息面影響,
一下擔心過熱,一下就擔心還會繼續跌,一下擔心籌碼混亂,一下又擔心法人動向,

永遠無所適從,陷入被股票玩的命運。

3.入魔

深入關鍵工具。此時你會發現喜歡的工具具有很大的相似性,建議從原理方面再深入了解,
此時應該花九成時間在此而忽視其他方法,很多人無法跳過這階段就是因為對工具了解不夠透徹,導致人云亦云的亂用,
反而成為投資虧損的最大黑暗期。

開始入魔以後,會開始對自己流派以外的的技術開始嗤之以鼻,這種驕傲是努力過後的正常結果,
沒有入魔,在任何領域中都很難成為最後的贏家。

最後,你會發現到此我完全沒有提到停損停利。
其實嚴格說來到目前為止都還不適合進場交易,不過人性是不可能做到的,
這個位置不停損的人常常會在多頭市場大放異彩,大勝中老手(空頭轉換會還大家公道)。

此階段我唯一的建議是務必把停損盡量設大、設寬。

煉獄階段:(此階段適合兩周到一個月交易一次的交易週期)

在1~3沒有打穩基礎的情況下,回測歷史也只是一頭霧水,更不用講停損只會傷害自己,
此時的績效容易在多空轉換期一落千丈,越是用功在此階段受傷越重,
很多人往往在這裡會離開市場,或著要死不活的留在網路世界變成喜歡酸人的中老手或著打算往後乾脆聽名牌度日。

此階段極為危險和痛苦,我稱為煉獄。

4.半疑

重現歷史線索。我會建議至少要回測五年以上才能對工具的盲點和優勢更加理解,
此時已經可以算新人裡面的高手等級,是贏家候選人。

5.妙算

精通下注訣竅。任何下注的遊戲,都免不瞭要建立該技術適合的停損比例、停利方式。
股市裡每種工具依照他的特性都有不同的方式,所以歷史上的操盤名人有人不停損只停利,也有的人停損2%,停利50%,

事實上只要對工具了解,那麼就完全沒有對錯,這一步已經開始走向專業之路。

無法有效控制籌碼過不去此階段的,只好淪落為江湖術士,只好穿著美麗的西裝欺騙新手投資人,
這些人大約了解工具卻不會下注,標準的上不了賭桌,說的一嘴好股票。

6.控心

不只要贏,要贏到自然而然。此時藝高,人就容易膽大,心態上容易失控犯錯。
技術成熟後不斷賺錢,會認為自己是天底下最厲害的操盤手,然而此時是危險的,因為心態的失控就是在這邊發生的,
賺這麼多錢要謙虛的確很難,但若無法保持心態績效很難有大突破,
另外我認為這是進市場中要開始大幅拉高情緒管理的階段,在此之前大多是因為技術不夠導致虧損,而非心態問題,
很多市場上的說法都本末倒置,搞錯方向。(心態再好,也不是人人都可以當BNF,心態永遠在技術的後面)

見佛階段(此階段以我來講,大約是一週半交易一次):

到這裡已經初窺了穩定獲利的門徑,但是離績效暴衝還有一段距離,所以我稱之為見佛,
因為離自由還有幾件事情要完成。

7.暴利

海嘯攻頂翻身。操盤獲利的低標在80分,而非傳統的60分。
到這裡已經可以賺錢了,籌碼的應用必須更加進階,讓自己有機會翻身一次,一次就夠。
否則前三個時期泡在市場裡所花費的時間和金錢根本無法回本,更重要的是缺乏關鍵信心的自己,
少了大賺經驗往往就會卡關無法往下一步前進。
(就像運動員是否有過冠軍經驗一樣,往往是普通球員和頂級戰將的關鍵性鴻溝)

8.無招

徹底的了解自己操作的市場。發展出獨門技術,並且完全可以根據市場的變化來做調整。

人會進化,市場也會,此時要把前兩階段的技巧(原理和回測)做多次融合,
到了8.你會發現,市場雖然會變化,但自己可以即時反應,不會是大問題(不過還是需要一段調適期)

9.無敵

大操盤時代來臨。發展更多的致命一擊、讓操盤的效率真正達到最大化。
(我對操盤界的天下無敵一直以來並不感興趣,我所謂的無敵是我心中真正的自由任性而已,
而真正的自由唯有多市場多標的才容易達成)

人生很短,要致富一定要能夠有無數的標的提供機會,
沒辦法同時操作多個標的則只能仰賴單一市場有限的進場機會,很難出現連續暴利,
如此一來很難真的享受到人生,當然這也需要一點運氣幫忙(巴菲特買可口可樂真的是純實力?)

這個階段我沒有興趣也不想追求,所以並不瞭解,只能猜測BNF或Livermore這些人大概是在這個位置,
這些人的特徵是三年之內就達成全數目標,可以做個參考。

 

後記:

1.若沒有先偏重在1(洗腦)和2(偏見)兩階段,就拼命學習3(入魔),
很可能會忙了一兩年經歷過重大虧損後,才發現個性不合才又回頭去學習其他技術,
要經過這種輪迴不如一開始先多看多聽有哪些方式,多看後相信直覺通常可找出屬於自己的答案。

2.賠最多錢的,通常是跳過了1~4的基本功階段,直接學會了5(妙算),
沒有基本功結果學會了中後段的停損,結果必定是停損停不完,
績效遠遠輸給看新聞買股票還不懂停損的新手。一般人眼中的死新手雖然經驗少,
但至少不會像一些中老手因為錯誤的順序而停損到死,搞死自己。

簡單說,以上1~9在不同階段各有其學習比重,是此文章的核心精神,
很多人學股票幾十年不斷的繞遠路不斷慘賠收場就是基礎不扎實導致,不可不防。

PS:今天帶著小朋友前往費城的獨立廳走走,老實說我對美國精神沒甚麼太大興趣,
不過看著它,我知道我們有一個不變的共同點,就是自由,特此拍下ㄨ張全景照留念。

(這是我第一次拍全景照,非常有新鮮感)


本篇是操盤地圖(1)的細部說明書,請務必看過上篇我的自由之路─操盤地圖(一)再往看細節解說,另外要注意的是,一到三階段各有適合的交易周期和交易頻率,若隨意跳級很容易會受到不值得的損失。

追法階段:(此時建議最多兩個月交易一次,週期要大一點)

此階段必須廣泛涉獵,並做出篩選以便於得到最有效率的學習,追法階段的後期(入魔)是首次建立自信的階段,會開始獨尊自己欣賞的技術流派,雖然是新手但已經不會隨波逐流,慢慢的轉變為同期的新人王候選。

1.洗腦

大量閱讀。我建議多看些老外的翻譯書,裡面都非常清楚地記錄下了一些操盤的最高指導原則和多樣化的方法,可以多看看歷史上成功的操作者有哪些類型,並過濾出一些適合自己個性以及環境(台股)的操作風格。另外我當年剛起步時還有配合ptt股票版的精華區,兩者互相搭配之下我認為對新手極有幫助。

(比較要注意的是,老外的操作規則常常是不適合台灣的,例如不懂海龜精神卻直接把他們的方法拿來套用,在台股會死得很慘)

2.偏見

此時難免在基本面和技術面之間做猶疑不決,如果要有效學習不被干擾,在此階段必須做出抉擇來偏重其中一個分析方式來學習,
此間段我認為至少要7:3以上的偏重,此偏見為必要之惡。沒有偏見的人,在市場只能隨波逐流,飽受消息面影響,一下擔心過熱,一下就擔心還會繼續跌,一下擔心籌碼混亂,一下又擔心法人動向,
永遠無所適從,陷入被股票玩的命運。

3.入魔

深入關鍵工具。此時你會發現喜歡的工具具有很大的相似性,建議從原理方面再深入了解,此時應該花九成時間在此而忽視其他方法,很多人無法跳過這階段就是因為對工具了解不夠透徹,導致人云亦云的亂用,反而成為投資虧損的最大黑暗期。

開始入魔以後,會開始對自己流派以外的的技術開始嗤之以鼻,這種驕傲是努力過後的正常結果,沒有入魔,在任何領域中都很難成為最後的贏家。

最後,你會發現到此我完全沒有提到停損停利。其實嚴格說來到目前為止都還不適合進場交易,不過人性是不可能做到的,這個位置不停損的人常常會在多頭市場大放異彩,大勝中老手(空頭轉換會還大家公道)。

此階段我唯一的建議是務必把停損盡量設大、設寬。

煉獄階段:(此階段適合兩周到一個月交易一次的交易週期)

在1~3沒有打穩基礎的情況下,回測歷史也只是一頭霧水,更不用講停損只會傷害自己,此時的績效容易在多空轉換期一落千丈,越是用功在此階段受傷越重,很多人往往在這裡會離開市場,或著要死不活的留在網路世界變成喜歡酸人的中老手或著打算往後乾脆聽名牌度日。

此階段極為危險和痛苦,我稱為煉獄。

4.半疑

重現歷史線索。我會建議至少要回測五年以上才能對工具的盲點和優勢更加理解,此時已經可以算新人裡面的高手等級,是贏家候選人。

5.妙算

精通下注訣竅。任何下注的遊戲,都免不瞭要建立該技術適合的停損比例、停利方式。股市裡每種工具依照他的特性都有不同的方式,所以歷史上的操盤名人有人不停損只停利,也有的人停損2%,停利50%,

事實上只要對工具了解,那麼就完全沒有對錯,這一步已經開始走向專業之路。

無法有效控制籌碼過不去此階段的,只好淪落為江湖術士,只好穿著美麗的西裝欺騙新手投資人,這些人大約了解工具卻不會下注,標準的上不了賭桌,說的一嘴好股票。

6.控心

不只要贏,要贏到自然而然。此時藝高,人就容易膽大,心態上容易失控犯錯。技術成熟後不斷賺錢,會認為自己是天底下最厲害的操盤手,然而此時是危險的,因為心態的失控就是在這邊發生的,賺這麼多錢要謙虛的確很難,但若無法保持心態績效很難有大突破,另外我認為這是進市場中要開始大幅拉高情緒管理的階段,在此之前大多是因為技術不夠導致虧損,而非心態問題,很多市場上的說法都本末倒置,搞錯方向。(心態再好,也不是人人都可以當BNF,心態永遠在技術的後面)

見佛階段(此階段以我來講,大約是一週半交易一次):

到這裡已經初窺了穩定獲利的門徑,但是離績效暴衝還有一段距離,所以我稱之為見佛,因為離自由還有幾件事情要完成。

7.暴利

海嘯攻頂翻身。操盤獲利的低標在80分,而非傳統的60分。到這裡已經可以賺錢了,籌碼的應用必須更加進階,讓自己有機會翻身一次,一次就夠。否則前三個時期泡在市場裡所花費的時間和金錢根本無法回本,更重要的是缺乏關鍵信心的自己,少了大賺經驗往往就會卡關無法往下一步前進。(就像運動員是否有過冠軍經驗一樣,往往是普通球員和頂級戰將的關鍵性鴻溝)

8.無招

徹底的了解自己操作的市場。發展出獨門技術,並且完全可以根據市場的變化來做調整。人會進化,市場也會,此時要把前兩階段的技巧(原理和回測)做多次融合,到了8.你會發現,市場雖然會變化,但自己可以即時反應,不會是大問題(不過還是需要一段調適期)

9.無敵

大操盤時代來臨。發展更多的致命一擊、讓操盤的效率真正達到最大化。(我對操盤界的天下無敵一直以來並不感興趣,我所謂的無敵是我心中真正的自由任性而已,而真正的自由唯有多市場多標的才容易達成)

人生很短,要致富一定要能夠有無數的標的提供機會,沒辦法同時操作多個標的則只能仰賴單一市場有限的進場機會,很難出現連續暴利,如此一來很難真的享受到人生,當然這也需要一點運氣幫忙(巴菲特買可口可樂真的是純實力?)

這個階段我沒有興趣也不想追求,所以並不瞭解,只能猜測BNF或Livermore這些人大概是在這個位置,這些人的特徵是三年之內就達成全數目標,可以做個參考。

 

後記:

1.若沒有先偏重在1(洗腦)和2(偏見)兩階段,就拼命學習3(入魔),很可能會忙了一兩年經歷過重大虧損後,才發現個性不合才又回頭去學習其他技術,要經過這種輪迴不如一開始先多看多聽有哪些方式,多看後相信直覺通常可找出屬於自己的答案。

2.賠最多錢的,通常是跳過了1~4的基本功階段,直接學會了5(妙算),沒有基本功結果學會了中後段的停損,結果必定是停損停不完,績效遠遠輸給看新聞買股票還不懂停損的新手。一般人眼中的死新手雖然經驗少,但至少不會像一些中老手因為錯誤的順序而停損到死,搞死自己。

簡單說,以上1~9在不同階段各有其學習比重,是此文章的核心精神,很多人學股票幾十年不斷的繞遠路不斷慘賠收場就是基礎不扎實導致,不可不防。

PS:今天帶著小朋友前往費城的獨立廳走走,老實說我對美國精神沒甚麼太大興趣,不過看著它,我知道我們有一個不變的共同點,就是自由,特此拍下ㄨ張全景照留念。

(這是我第一次拍全景照,非常有新鮮感)

相關文章

留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