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觀念

課前,請務必搞懂以下這些基本觀念,這樣我們在課堂上才有共同的股市語言(請參考以下說明,也可以google或youtube搜尋以下關鍵字,來進行學習

基礎名詞

看好股市而買進股票即是多頭

相對於空頭市場,代表市場持續上漲的現象。

多頭市場又稱牛市(Bullish Market)源起於美國,由於牛攻擊時是以雙角往上頂,形成上升曲線,於是把股價不斷大幅上升的股市形成為牛市。

 

看壞股市而賣空股票即是空頭

相對於多頭市場,空頭市場代表市場持續下跌的現象。

空頭市場俗稱熊市(Bearish Market)因熊攻擊時是以掌往下撲,形成下降曲線,因此把股價大幅下降的市場形容為熊市。

 

 

支撐與壓力為一體兩面,跌破為壓力,價格突破後為支撐。

當籌碼的供需出現明顯差異時,股價運行的趨勢會出現中斷(至少是暫時性的),例如下跌過程中,在某一價格水準,需求大於供給,價格因此停止下跌,稱此價位具有支撐。反之,在上升過程中,價格停止揚升,則稱此價位具有壓力。

成交量是指在某一時段內具體的交易數。

成交量可以在分時圖中繪製,包括日線圖、周線圖、月線圖甚至是5分鐘、30分鐘60分鐘圖中繪製。市場成交量的變化反映了資金進出市場的情況,成交量是判斷市場走勢的重要指標,但在國外成熟市場,成交量主要是用於印證市場走勢。

一般情況下,成交量大且價格上漲的股票,趨勢向好。成交量持續低迷時,一般出現在熊市或股票整理階段,市場交易不活躍。成交量是判斷股票走勢的重要依據,對分析主力行為提供了重要的依據。投資者對成交量異常波動的股票應當密切關註。

技術指標

K值在20以下交叉可買進,在80以上交叉賣出

隨機動量指標(K、D值),台灣市場俗稱K、D指標,是利用股價下跌時,當日收盤價總是朝向當日低價集中;股價上揚時,當日收盤價總是朝向當日高價集中的特性,所發展出的一種動能技術指標。

於1950年代由美國圖表學家喬治蘭(George Lane)創造,從該指標的波動可看出市場起落的動力,及是否處於超買或超賣的狀態。

 

 

 

利用兩條不同速度的移動平均線所發展出的技術分析工具

MACD(Moving Average Convergence Divergence)係根據移動平均線的優點發展出來的技術工具,它利用兩條不同速度的移動平均線(EMA),計算期間的差離值(DIF),再利用差離值及其平均值的差異,用以研判股市行情的趨勢。

K線觀念

V形反轉是實戰中比較常見的、力度極強的反轉形態

V形反轉往往出現在市場劇烈波動之時,在價格底部或者頂部區域只出現一次低點或高點,隨後就改變原來的運行趨勢,股價呈現出相反方向的劇烈變動。

V形反轉在投資品種的K線組合里是很多見的。V形反轉是一種強烈的上漲信號。它的出現一般都是K線趨勢經過一段較長時間的下跌後(下跌按某個角度下行)一般是在利空後,極度發泄後,突發較大的利好消息(股票),這時K線拐頭向上而且有相當一段的持續性。因此在K線圖形上形成了一個V字。

 M頭為頭部的反轉型態,失敗易形成W底

M頭為反轉型態之一,股價在末升段,並且在一段時期內做區間來回震盪(掩護出貨),價格不再明顯破高。同時測試兩次上檔反壓失敗後,股價從高點下跌,突破原來的區間低點(頸線),此時型態完成。因類似英文字母「M」,故稱為M頭。

W底是最標準的股價反轉,開始上揚型態。

所謂W底,「W」是股價走勢有如英文字母的形狀,「底」是打底,即以W型態在價位盤整、打底。屬於反轉型態的一種;在末跌段時,股價在一段期間內的某一區間來回震盪,並且測試兩次底部獲得支撐後,扭轉了下跌趨勢再度揚升,由於線型的發展類似英文字母W,故稱為W底。

實戰累積
進場操作30天以上
基本觀念
技術分析懂這些就夠
閱讀學習
學習反市場原理
單元學習
用JG老師觀點理解股市
收聽廣播
JG老師入門廣播精選
學習軟體
利用簡單工具查看線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