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G的關鍵心法 賭場原理(一)

在台股一個不得不的極端心情

很多對股市有興趣的朋友,遇到我都會問 :「投資股市的訣竅是甚麼?」

我的回答通常都會讓對方感覺不相信、甚至覺得我在呼嚨他只因為我不想和他們分享秘密,
我的經驗裡,這些想進步的朋友通常都沒有搞清楚真正的問題,
所以我被「誤認」開玩笑的真答案是:

「投資就是很認真的賭下去」

很少贏家敢大方承認,台股這二十年僅僅只有不到兩年有純投資可能性

 

專家也吃鱉

我大學的一位女性好友,是我們東吳當年的美女強人涵嘉,她大二就開始哲學和會計雙主修,
剛畢業就靠著以上成績和一張多益黃金證書找到了一份起薪快6萬的工作,
更重要的是會計專業的她從大三就開始鑽研台灣股市,
沒想到十幾年後她竟然也遇到了每個戰友都可能會遇到的大問題。

我記得她大概是這樣描述的

「明明業績好、產業強、三大報表也幾乎沒問題,但這幾年不僅買甚麼跌甚麼,
還因為公司財務沒問題而一路向下攤平,最後虧損到乾脆放著不想看,直接當定存股或買基金,
更悲慘的是等到有一天受不了而賣出以後,股價開始一連串的噴出,原來賠錢不是最痛苦的,
最痛苦的是她內心深處不明白市場要這樣對待這麼認真努力的自己…..」

而另一個投資美股的前輩,他看的東西基本上和涵嘉是一樣的,
只不過他非常非常注重『買進』和『賣出』這兩個關鍵時機。

這位前輩曾主張買股票有兩個大好時機,一個是在年底節稅前的賣壓行情買進,
另一個是類似我曾在社團裡提到過的崩盤All In大法,也就是指一定要等到每隔幾年出現的大跌時才積極買進。

而他的賣出時間點,其實也大大的暗藏玄機。

他把買進的公司分成好幾種類型,而每一種類型都有它的賣出時機。
例如快速成長的公司,他會等待盈餘開始縮水,或著公司開始不再擴大營運的時候賣出;
如果買的是穩定成長型的企業,他會等到股價上漲的角度超過了盈餘成長的時候賣出,等到股價下跌的時候才考慮再度買進。

我猜大家已經發現了,這位前輩就是大名鼎鼎的彼得林區

基本面分析者絕對禁止「只看業績、不挑時機」

那接下來重點來了,我們在市場裡到底要依據甚麼東西來挑選買進和賣出的時機呢?
這句話你可能在市場待久了都會聽過所謂的『風險報酬比』,不過我總感覺這幾個字容易誤導人,
所以我自己是用三個字來做一個嚴格定義 「賺賠比」。

假設我們是在先進國家買股票,我是百分之百同意用基本面來操作的。
只不過當聽多、看多臺灣財報和一些公司的黑暗面、甚至自己也在裡面吃過大虧後,
我開始默默的轉向所謂的技術分析。
我不斷的觀察對每個人最公平的K線圖,企圖來找到所有的蛛絲馬跡來想辦法獲利,
就算甚麼大做手大主力要作線搞鬼,那也得想辦法騙得過「人」的眼睛才行。

市場上不只一種主力,有外資、在地幫在一旁互相較勁,其實小資金操作靈活的高級散戶最贏

如果說基本面的操作很看重所謂的時機,那麼我們走技術分析派得更必須仰賴所謂的「賺賠比」,
賺賠比除了是一種資金控管原則,更是所有贏家在市場上研究技術分析的依據。
綜觀目前市面上99%的書籍、網路上大部份討論的東西其實都還沒搔到癢處,
我直接要大家想一個問題,假設我們交易0050,
打算在KD低檔向上交叉買進,高檔向下交叉賣出(這只是舉例,這是一個相當爛的策略),
該如何用賺賠比來交易呢?

我個人建議至少要有以下有幾個步驟:

1. 先看看在歷史上,每次KD交叉向上買進,向下交叉賣出可以賺多少錢?假設回測以後發現每次平均可以賺5萬。
2. 有了獲利預估,此時停損可以抓1萬,如此一來賺賠比就是5:1。
3. 綜合以上,大家想想每進場十次只需要贏幾次就可以賺錢?

只要兩次!

也就是你只需要有20%左右的勝率就夠了,這才是真正贏家所追求的方向,
也是為什麼在股市裡要賺錢遠比一般人還想的容易。(如果想用均線賺錢,那就必須徹底了解均線的使用方法)

沒有賺賠比的概念,即使勝率超過了50%也可能賠錢,
要賺錢就只好把預測練到超強才行,有沒有這種人?
當然有,只不過我們要考慮一下要付出多少代價才能做到這件事情。

另外一個方法就是遵循所謂的期望值,也就是把賺賠比拉高這種模型,
這是我認為剛進市場比較該注意的方向。至於勝率超過17%簡不簡單?

不用說,實在太容易了。以我的經驗來說,在多頭趨勢之下勝率只要沒有超過40%都算很低。

如果要達到財務自由,那麼勝率和高賺賠比都要一起兼顧才行。
(我本身這兩年大約是勝率快六成多一些,賺賠比3:1,給各位戰友參考)

如果在買進以前不曉得大約會賠多少和賺多少,
此時應該先停下腳步鑽研,先好好思考這個既入門又非常嚴肅的問題。
老外不懂台股黑

上面提的只是基本的大方向,畢竟台股和西方國家其實有很大的差異,
所以很多經典書籍是沒有辦法直接套用過來的。
撇開技術分析的部分,光是賺賠比這一環節就不能比照書上辦理,
書上講的東西「理論上」百分之百可行,只是我想出過社會的戰友們都很了解一件事,
理論和實際面永遠會有一段意想不到的可怕距離,這個部份要牽扯到前面提到過的「週期」以及「股性」,
這個部分我下一篇會再提。

一但搞清楚了以上兩個關鍵,要落到美女強人涵嘉的窘境就變得不太容易。

還記得她當時賠到想把書櫃裡的投資書籍全丟光打算好好專心上班,
老實說投資走到這一步其實真的很可惜,因為這邊離跨過門檻頂多只剩下一小步的距離了。

至此,我相信你永遠再也不會想要像這篇的長輩們一樣聽明牌,
而是像我那位堂弟發了瘋的開始認真鑽研技術分析(如果真的有明牌,別忘了務必告訴JG,如果真有~)

大家是否還記得文章的開頭,很多人問過我的一個問題,

「投資股市的訣竅是甚麼?」

其實如果我不講大家根本不會相信,其實我的回答完全是百分百照抄一般人認為的投資鬼才彼得林區,
答案就在他的選股策略Chapter3 p.96裡面,整個第三章都有很詳細的說明,
而所謂的賺賠比說穿了,就是每個專業賭徒最重視的「期望值」而已。

至此,大家覺得他到底是所謂的投資、還是和我一樣是「很認真的賭下去 ?」

 

後記:
我雖然自稱不懂基本面,但大家一定想不到我剛進股市完全是個基本面的信徒,
以下的每一本書我都讀了不下五遍,三大報表、業外轉投資、七大盈餘指標我早就熟不行,
只不過自從我找到了另一條明路後,我對外都一律宣稱我完全不懂基本分析~

在台股一個不得不的極端心情

很多對股市有興趣的朋友,遇到我都會問 :「投資股市的訣竅是甚麼?」

我的回答通常都會讓對方感覺不相信、甚至覺得我在呼嚨他只因為我不想和他們分享秘密,在我的經驗裡,這些想進步的朋友通常都沒有搞清楚真正的問題,所以我被「誤認」開玩笑的真答案是:

「投資就是很認真的賭下去」

很少贏家敢大方承認,台股這二十年僅僅只有不到兩年有純投資可能性
專家也吃鱉

我大學的一位女性好友,是我們東吳當年的美女強人涵嘉,她大二就開始哲學和會計雙主修,剛畢業就靠著以上成績和一張多益黃金證書找到了一份起薪快6萬的工作,更重要的是會計專業的她從大三就開始鑽研台灣股市,沒想到十幾年後她竟然也遇到了每個戰友都可能會遇到的大問題。我記得她大概是這樣描述的:

「明明業績好、產業強、三大報表也幾乎沒問題,但這幾年不僅買甚麼跌甚麼,還因為公司財務沒問題而一路向下攤平,最後虧損到乾脆放著不想看,直接當定存股或買基金,更悲慘的是等到有一天受不了而賣出以後,股價開始一連串的噴出,原來賠錢不是最痛苦的,最痛苦的是她內心深處不明白市場要這樣對待這麼認真努力的自己…..」

而另一個投資美股的前輩,他看的東西基本上和涵嘉是一樣的,只不過他非常非常注重『買進』和『賣出』這兩個關鍵時機。

這位前輩曾主張買股票有兩個大好時機,一個是在年底節稅前的賣壓行情買進,另一個是類似我曾在社團裡提到過的崩盤All In大法,也就是指一定要等到每隔幾年出現的大跌時才積極買進。

而他的賣出時間點,其實也大大的暗藏玄機。

他把買進的公司分成好幾種類型,而每一種類型都有它的賣出時機。例如快速成長的公司,他會等待盈餘開始縮水,或著公司開始不再擴大營運的時候賣出;如果買的是穩定成長型的企業,他會等到股價上漲的角度超過了盈餘成長的時候賣出,等到股價下跌的時候才考慮再度買進。

我猜大家已經發現了,這位前輩就是大名鼎鼎的彼得林區

基本面分析者絕對禁止「只看業績、不挑時機」

那接下來重點來了,我們在市場裡到底要依據甚麼東西來挑選買進和賣出的時機呢?這句話你可能在市場待久了都會聽過所謂的『風險報酬比』,不過我總感覺這幾個字容易誤導人,所以我自己是用三個字來做一個嚴格定義 「賺賠比」。

假設我們是在先進國家買股票,我是百分之百同意用基本面來操作的。只不過當聽多、看多臺灣財報和一些公司的黑暗面、甚至自己也在裡面吃過大虧後,我開始默默的轉向所謂的技術分析。我不斷的觀察對每個人最公平的K線圖,企圖來找到所有的蛛絲馬跡來想辦法獲利,就算甚麼大做手大主力要作線搞鬼,那也得想辦法騙得過「人」的眼睛才行。

市場上不只一種主力,有外資、在地幫在一旁互相較勁,其實小資金操作靈活的高級散戶最贏

如果說基本面的操作很看重所謂的時機,那麼我們走技術分析派得更必須仰賴所謂的「賺賠比」,賺賠比除了是一種資金控管原則,更是所有贏家在市場上研究技術分析的依據。綜觀目前市面上99%的書籍、網路上大部份討論的東西其實都還沒搔到癢處,我直接要大家想一個問題,假設我們交易0050,打算在KD低檔向上交叉買進,高檔向下交叉賣出(這只是舉例,這是一個相當爛的策略),該如何用賺賠比來交易呢?

我個人建議至少要有以下有幾個步驟:

1. 先看看在歷史上,每次KD交叉向上買進,向下交叉賣出可以賺多少錢?假設回測以後發現每次平均可以賺5萬。
2. 有了獲利預估,此時停損可以抓1萬,如此一來賺賠比就是5:1。
3. 綜合以上,大家想想每進場十次只需要贏幾次就可以賺錢?

只要兩次!

也就是你只需要有20%左右的勝率就夠了,這才是真正贏家所追求的方向,也是為什麼在股市裡要賺錢遠比一般人還想的容易。(如果想用均線賺錢,那就必須徹底了解均線的使用方法)

沒有賺賠比的概念,即使勝率超過了50%也可能賠錢,要賺錢就只好把預測練到超強才行,有沒有這種人?當然有,只不過我們要考慮一下要付出多少代價才能做到這件事情。

另外一個方法就是遵循所謂的期望值,也就是把賺賠比拉高這種模型,這是我認為剛進市場比較該注意的方向。至於勝率超過17%簡不簡單?不用說,實在太容易了。以我的經驗來說,在多頭趨勢之下勝率只要沒有超過40%都算很低。

如果要達到財務自由,那麼勝率和高賺賠比都要一起兼顧才行。(我本身這兩年大約是勝率快六成多一些,賺賠比3:1,給各位戰友參考)

如果在買進以前不曉得大約會賠多少和賺多少,此時應該先停下腳步鑽研,先好好思考這個既入門又非常嚴肅的問題。

 

老外不懂台股黑

上面提的只是基本的大方向,畢竟台股和西方國家其實有很大的差異,所以很多經典書籍是沒有辦法直接套用過來的。撇開技術分析的部分,光是賺賠比這一環節就不能比照書上辦理,書上講的東西「理論上」百分之百可行,只是我想出過社會的戰友們都很了解一件事,理論和實際面永遠會有一段意想不到的可怕距離,這個部份要牽扯到前面提到過的「週期」以及「股性」,這個部分我下一篇會再提。

一但搞清楚了以上兩個關鍵,要落到美女強人涵嘉的窘境就變得不太容易。

還記得她當時賠到想把書櫃裡的投資書籍全丟光打算好好專心上班,老實說投資走到這一步其實真的很可惜,因為這邊離跨過門檻頂多只剩下一小步的距離了。

至此,我相信你永遠再也不會想要像這篇的長輩們一樣聽明牌,而是像我那位堂弟發了瘋的開始認真鑽研技術分析(如果真的有明牌,別忘了務必告訴JG,如果真有~)

大家是否還記得文章的開頭,很多人問過我的一個問題,「投資股市的訣竅是甚麼?」

其實如果我不講大家根本不會相信,其實我的回答完全是百分百照抄一般人認為的投資鬼才彼得林區,答案就在他的選股策略Chapter3 p.96裡面,整個第三章都有很詳細的說明,而所謂的賺賠比說穿了,就是每個專業賭徒最重視的「期望值」而已。

至此,大家覺得他到底是所謂的投資、還是和我一樣是「很認真的賭下去 ?」

 

後記:
我雖然自稱不懂基本面,但大家一定想不到我剛進股市完全是個基本面的信徒,以下的每一本書我都讀了不下五遍,三大報表、業外轉投資、七大盈餘指標我早就熟不行,只不過自從我找到了另一條明路後,我對外都一律宣稱我完全不懂基本分析~

相關文章

留下評論